我校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取得突破

来源: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新闻网日期:2020-10-20浏览:2043

近期,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项目2020年度立项名单陆续公布,我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1项,继续在数量上保持稳步增长态势,同时获批项目在结构层次与研究领域方面取得新突破。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方面,我校首次获批重点项目,获批课题为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白先春教授申报的《基于大数据的残疾人口统计调查方法与应用研究》;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张艳琼副教授申报的《基于手语词汇语料库的语义知识挖掘研究》获批为年度项目,成为我校在“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领域的首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国家自科基金方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崔燕副教授申报的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面向手语视觉数据的离散哈希学习》获批立项,实现了我校在信息科学领域国家自科基金项目零的突破。

近年来,我校教师潜心治学,致力于残疾人口统计调查、手语盲文语料库建设与数据挖掘、人工智能在残疾人研究中的深度应用等关键问题,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研究。此次我校在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科基金两类重要项目的突破展现了我校在特殊教育与残疾人事业相关领域开展特色研究的显著优势和创新能力,必将为学校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李永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