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赴青海开展国家通用手语培训活动

来源: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日期:2020-09-22浏览:1035

为了进一步推广国家通用手语,为听力残疾人提供更加公平、平等和便利参与社会生活和融合发展创造条件,9月12日至19日,应青海广播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邀请,我校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专家、特殊教育学院手语翻译系赵晓驰教授、史玉凤副教授和韩梅副教授来到青海省西宁市,为当地窗口单位的工作人员、特殊学校的教师及部分听障人士开展国家通用手语培训。

史玉凤副教授(右)在青海经济生活频道“点亮生活之光”——2020《一时间生活》残疾人技能培训活动正式启动现场

赵晓驰教授青海省特殊教育学校听障部的老师们介绍了国家通用手语的常见语法特点;史玉凤副教授面向社会各窗口行业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常用行业手语的培训韩梅副教授面向听障部高年级聋人学生介绍了手语规范化的必要性及国家通用手语的特点。

赵晓驰教授向青海特殊教育学校老师讲授手语的语言学地位与性质

此次培训对象涉及到特殊教育学校听障学生的教师、听障学生和窗口行业人员共计204人。培训内容包括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和常见语法特点,受众广泛,内容全面,效果良好。


韩梅副教授为高年级聋生介绍国家通用手语特点

推广国家通用手语,是我国语言文字工作的一项基本政策和重要组成部分。《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国家手语和盲文规范化行动计划(20152020年)》都提到了手语规范化的问题。通过国家通用手语培训活动,学员们将把国家通用手语的新理念新变化带给青海地区更多的聋人和相关手语工作者,帮助听障朋友提高手语运用能力,增强他们在社会中独立生存的本领,有效提升他们的自信心,让他们能够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去融入社会,享受美好生活。(赵晓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