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故事】3名特师学子争当志愿者 投身“疫”线“战场”

来源:特殊教育学院 管理学院 体育学院日期:2020-02-24浏览:966

赵婷:星星之火,践行博爱与担当

“你为什么要当志愿者?”

“国家生我养我,当她处于危难中,就应该义无反顾的去帮忙,为国家做点贡献。”

20岁的赵婷心中时时回荡着这样的誓言,也用实际行动彰显着火热的博爱之心。

赵婷是特殊教育学院17级听障班的学习委员。2020129号开始,她正式成为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撮镇镇华广社区的防疫志愿者。每天早上7点,赵婷和其他志愿者们一起冒着严寒早早站在村口的疫情防控监测点。临时设置的监测点很简陋,只有一张桌子,周围毫无遮挡。凛冽的寒风中志愿者们只能裹紧衣服,一起跺脚取暖,要是赶上下雨,自己撑伞的赵婷总是冻得瑟瑟发抖。

赵婷(中)

“这里虽然是一个乡下的小角落,但是我们的责任很重,我守在这里,就是在保护这里的一方百姓,就是在为国家做贡献!”赵婷负责宣传新冠病毒的相关知识与防护措施。每当有车辆进入的时候她都会提醒他们带好口罩,家里定时消消毒,通通风,尽量不要外出。夜晚她还要在村里巡逻,只要发现有人聚在一起,赵婷都要走进去反复讲解聚集传染的危险性,直到人群散去。


从年初五开始,赵婷已经在村口连续值班二十多天,每天工作将近十个小时。她这样说:“身为一名南京特师的学生,博爱和担当应该扎根在心里,践行在生活中。我一定要坚持到底,尽自己最大的力量为防疫做贡献!”

 

郑明红:做家乡的守护者

郑明红是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管理学院1702班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学生。在春节期间,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疫情越发严重,全国大部分地区启动了重大灾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郑明红家所在的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舜山镇党委号召本村大学生积极加入疫情防控工作中,作为青年大学生,郑明红便立即相应号召,投入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家乡人民的守护者。


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郑明红发现村民们的防控意识薄弱,存在少数的群众聚集以及出门不戴口罩现象。于是郑明红和其他志愿者们在村庄卡口,进行严格排查与登记工作,避免外来人员传播病毒。每日巡逻,遇到群众聚集就及时疏散,遇到村民不戴口罩的情况,立即劝解其返家。疫情以来,口罩成为了稀缺物资,为了方便村民的出行,郑明红负责给村民在网上进行志愿代购,为每户村民按时定量地分发口罩。

为了增强村民们防控意识,郑明红根据自己学习到的防疫知识,在村民活动广场等地开展简单的宣讲。为了缓解村民们的精神紧张感和恐慌情绪,并且养成良好的习惯,郑明红和志愿者小伙伴们还在村子各处张贴公告、发放传单,让村民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科学防控,不信谣不传谣。

郑明红的志愿服务获得村民的一致认可,她说:“当我在给村民送去口罩的时候,大家都对我们的志愿服务充满感激之情,让我觉得为大家服务很有成就感,在这个特殊的假期里也过得特别充实。”

 

连硕航:为祖国健康平安尽微薄之力

连硕航是体育学院的一名大一学生,也是河南省禹州市花石镇侯楼村的一名义工。在学校与家乡对疫情的深度宣传下,连硕航了解到疫情的严重性。他不怕危险在经过家人的同意后立刻去村委会报到,要求积极投身本地抗疫活动。


疫情控制工作并非易事,尤其对于没有社会经验的大学生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连硕航第一天的工作中便遇到很多不配合的群众,在他耐心劝阻并不断告知疫情的严重性,最后才得以一一解决。他不但在卡点值班,还去村里疏散人群,避免群众聚集。面对居民们不同的问题与困难,连硕航主动上前热心帮助解决。他的主动和热情得到了居民的认可,在他的带动下,村里更多的人参与到抗疫活动中。

 晚上室外的气温都在零下,连硕航与其他抗疫义工一起坚守在岗位。连硕航说:“虽然自己不是一名党员,但作为一名团员,我想为村里做点事情,说小一点是为村里做事,说大一点是为社会出一份力,为国家出一份力!希望祖国可以早日康复。” 

(牛家兴 严励 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