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故事】 “疫”不容辞!美术与设计学院4名学子走上疫情防控一线

来源:美术与设计学院日期:2020-02-21浏览:1071

2020年春节后,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不断扩大,意味着这个春节在不平凡中度过。疫情防控,没有谁是局外人。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的4名学生义不容辞扛起责任,走上防控一线。

张伟仪:人手不够我报名!我是一名志愿者!

新型冠状肺炎蔓延之际,美术与设计学院1907班的张伟仪,在电视新闻上看着那些医务工作者投身疫情前线,逆行抗击病毒,被深深地触动了。张伟仪所在的社区仅有极少的工作人员在投身防疫工作,当她看见这些工作人员挨家挨户的走访登记,在出入口24小时值班,她毅然决然投入到这场无硝烟的战疫”中。


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张伟仪同学每天都会在小区的出入口,给进出小区的居民们测量体温、检查出入证,并告知居民积极配合社区尽快办理出入证。主动为小区里的老人们普及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预防知识,提高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张伟仪说:“我们这里的疫情虽然不是特别严峻,但是我们这个城市小,定点医院也都在市中心,有效的管理是很有必要的。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我们作为大学生,理应站出来,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尽一点绵薄之力。”在张伟仪同学的带动下,小区里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们投身到“抗疫”志愿者活动中。


赵有江:防疫关头,人人都需尽一份力

美术与设计学院1807班的赵有江同学,家住云南省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金河镇平安寨村,所在的村子距离越南边境只有一公里。疫情防控期间,要谨慎防止疫情扩散到境外并阻止有可疑患者入境,所在地防疫任务非常艰巨。作为一名团员,赵有江积极响应当地党支部和团支部的号召,投身到“疫情”阻击战中。 

赵有江是主要负责村里所有查疫工作,包括教村民如何实地打卡,如何科学防护等工作,并监督大家出门是否佩戴口罩。他的工作时间是每天早上8点到中午12点。虽然这些工作看起来并不困难,但赵有江依然没有感到丝毫的轻松。当有村民不理解不配合防疫工作时,赵有江始终细致、耐心讲解劝告。

赵有江说:“这一个月来我收益良多,防疫中的任何工作对我来说都是一种考验!希望我可以继续认真坚持下去,也希望疫情能够得到控制,在防疫的紧急关头,人人都需尽一份力,听从指挥,积极配合防疫工作!


董雨瑄:社区防疫,内蒙古也温暖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从武汉扩散至全国,打乱了原本欢喜红火的春节。春节头几天的假期中,美术与设计学院1802班的董雨瑄也选择了和大多数人一样,宅在家里为祖国做贡献。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在手机上看到一段视频,讲述一位老人在警局门口放下了一个纸袋后就匆匆离去。纸袋里放着一万多元钱,还有一张小纸条,写着“为武汉抗疫情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这位老人只是一个再平凡不过的人,和他老伴都是环卫工人,捐出的一万多块钱是省吃俭用攒了几年的钱。董雨瑄被深深感动,心中热血沸腾,希望自己也可以为抗击疫情献出一份绵薄之力。


凭着一股子热情和追求,董雨瑄毅然决然报名参加志愿者团队。尽管内蒙古六七点的天气依然寒冷,早晨的寒风依旧刺骨,但是她顶着寒风坚守在防控岗位上,在小区门口登记人员出入的详细信息。董雨瑄说:“看到小区进出把控的如此严格,特别是居民们配合我们工作,说你们辛苦了的时候,我的心里就多了一分安心,多了一丝暖意。作为大学生,疫情当前,不管在什么地方,我都会义不容辞地扛起身上这一份责任,为祖国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


唐丽娜:疫情无情,人间有情

唐丽娜是美术与设计学院1702班的学生。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她就毫不犹豫地加入了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尧坝村村委会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她负责在村防控点进行执勤,对出入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和体温检测。每天从早上800到晚上600,整整工作10个小时。在执勤的这几天里,唐丽娜看到了村民们的积极配合,每个人都听从指挥,减少出门,以及每个出行者自觉登记,测量体温,戴口罩。同时,她也看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心奉献,自愿加入到疫情防控中来,还有捐泡面,矿泉水,水果等的村民。疫情无情,人间有情。她坚信,我们一定会打赢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王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