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特殊”的爱给特别的你,南特师系列心理活动关爱残疾学生

紫金山新闻
2020-05-30 17:16

“勇敢面对现实,逃避永远不是一个好的方式。”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举办的线上心理微演讲决赛中,听障大学生王钰的吐字并不十分清晰,但她每句话都饱含感情。很多残疾学生比较封闭,不愿袒露自己的心扉,逆境之下,更需要强劲的心理韧性。为帮助他们,学校开展了线上心理健康知识博展会活动、“小口罩,大创造”——DIY大赛、“声援战疫,唱响希望”等一系列线上特色活动。

初入大学校门的王钰,由于不能适应新的学习方式,一度灰心沮丧、情绪低落,在学校心理咨询老师的帮助和鼓励下,她重拾信心,认真制定学习目标合理规划时间,不仅成绩大幅提升,连续两年获得奖学金,还参与了多项社会公益活动。和王钰一起参加决赛的14名同学,结合各自经历诠释了对生命、担当、奉献、拼搏的理解。

“很多残疾学生比较封闭,不愿袒露自己的心扉。逆境之下,更需要强劲的心理韧性。希望这些励志故事能够帮助同学们发现生命的美好,提升心理抗压能力。”谈起组织活动的初衷,学校心理咨询师严茹说。

为了更好地帮助校内400多名残疾大学生,学校还组织开展了线上心理健康知识博展会活动、“小口罩,大创造”——DIY大赛、“声援战疫,唱响希望”等一系列线上特色活动。“这些活动既适宜于残疾大学生,又适合普通大学生。残障大学生与普通大学生一起参加活动,有利于优势互补、促进合作、增强自我效能感。”严茹说。

针对不同的心理弱势群体,学校则采取了“特殊”心理辅导措施。根据线上心理健康状况问卷调查结果,学校开展“安心”网络团体心理辅导,帮助受情绪困扰的同学们走出情绪低谷;成立“拒绝拖延”线上心理读书会,帮助同学们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

“昨天太晚没来得及和咨询老师说,小树洞,你能帮我转达给老师么?感谢咨询老师昨晚加班到很晚为我进行心理咨询,因为我是聋生,不方便语音,老师耐心地敲了很多字,帮我排忧解难,谢谢老师!”这是来自QQ心理树洞的一则留言。自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开通了24小时抗疫心理援助热线及线上心理咨询服务,针对同学们在学习生活、情绪管理、自我成长、人际关系、学习等方面遇到的困扰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在心理健康四级预警系统的基础上,学校还组建了心理援助工作小组,以学生辅导员为基层工作中心,了解学生在家学习、生活状况,与家长加强信息的相互沟通、交流及反馈,针对有特别需求的同学,安排心理咨询师通过电话、网络进行专门心理辅导,用爱为学生筑起一道道“护心”之墙。

通讯员 杨黎珍

南报融媒体记者 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