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人间的三月天——献给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停课不停教”的老师们
2020-03-17 13: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冯济韬)阳春三月,“新冠肺炎”的阴霾尚未散去,“宅家求学”的步伐仍在前行。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停课不停教”就像春天的花朵,向着祖国大地散发着独有的芳香。

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停课不停教”,自然少不了缜密持久的筹备工作。虽然学校3月2日才正式开始这项神圣使命,但之前走的路却是艰辛而曲折的!来自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李明扬老师是大家热捧的“文艺青年”,他的课程无不充满“文艺范儿”:《摄影技术与艺术》、《电视节目编导与制作》、《教学系统设计》……尽管囿于特殊时期的限制,这些本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线下实践”全部告停,但“线上教学”不落分毫。李老师提前2周就开始为首次线上授课做准备:先与图书出版商联系获得电子教材,发布到QQ学习群共享给学生;然后是遍查相关文章,学习别人经验,再结合原计划课堂教学的安排,补充原有的教案以及PPT授课内容,增加适合在线教学的更加直观的视频和图片;其次是探索合适的授课平台,多方面了解慕课网、雨课堂、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知名网站,最后结合学院要求,选择了腾讯课堂。李老师的备课过程可谓一波三折,主要有三大难题困扰了他:一是网络不稳定,直播可能会卡顿,影响授课效果;二是边远地区网络条件不发达,有的同学可能无法上线听课;三是在调试腾讯课堂的过程中,他发现自己一贯使用的IOS操作系统对腾讯课堂竟不够友好,许多WINDOWS系统中的功能无法在IOS系统中使用,因此他不得不“退而求其次”,临时采用WINDOWS操作系统的电脑来进行在线教学。同院的张胜伟老师也提前1周就备好了课。与李老师不同的是,他选择了“腾讯课堂+教学立方”两大平台组合授课模式,其中腾讯课堂用来直播,教学立方则用以辅助。为了确保更好的线上教学效果,他特地购置了手写板,以方便板书的书写。

戴玥老师可谓“三朝元老”——已连续第三个学期向笔者所在班级教授第3款设计类软件的应用。别看她外表柔柔弱弱,她可是实打实的“女汉子”一枚!戴老师本学期的两门课程有过一次授课史,但如今都更换了教材,所以教学内容有了很大变动。在2月接到“云课堂”的通知后,戴老师就开始紧锣密鼓地筹备在线教学。这个过程充满了艰辛和挑战——之前没有过在线教学的经验,受形势的影响,需要将授课方式突然切换,特别是针对实践性较强的软件操作类课程,备课工作更是难上加难。但这丝毫阻挠不了这位85后女教师的大胆尝试:除了原本的教材外,她又预备了相关慕课供学生课外学习,同时为学生下载了相关的软件安装包以及软件的操作教学视频;为了给大家提供教材的电子版,戴老师花费了大把的心血,在联系了图书馆资源库、出版社、教材作者都无果后,最终居然选择了将自己购买的教材一页一页地拍摄给大家——这个自制“电子书”的过程是非常繁琐的,她却并没有因为时间不足、精力不够就放弃这项看似愚蠢而具有非凡意义的工作。在备课过程中她所遇到的“拦路虎”远不止这些:在3月4日的《多媒体平面设计》课上,有近一半的同学都无法进入开设好的“腾讯课堂”,她便赶忙拿出预案的“腾讯会议”软件“另辟蹊径”,确保了授课的不间断;为了避免课件播放不顺畅的问题,她硬是提前下载了n个播放器,以便随时更换。这样的马不停蹄,使她在开课前最后几天过了凌晨2点才能休息。在教学过程中,每个学生遇到的问题戴老师都会悉心想办法解决,哪怕是超出其掌握范围之外的事情都在所不辞。这不,笔者在安装Flash软件时就碰到了小小的坎,面对我“软件打不开”的反映,身为软件安装“菜鸟”的她竟不厌其烦地给笔者“百度”了三四个安装包,并“空中”摸索着一步一步指导我安装,直到成功。

  

  

  

  戴玥老师和她自制的“电子教材”

孙敏老师接到某班线上授课任务时,她心里是忐忑的。没有见过该班学生,上的第一堂又是不见面的课,让这位初出茅庐的90后巾帼小将不觉惊出一身冷汗,“压力山大”。然而她“豁出去了”,提前找到她熟悉的学生测试软件,练习“签到”、“答题”、“举手”、“讨论”等各项功能,同时试用课件、摄像头和耳机。正式上课开始,她称呼大家为“帅小伙美姑娘”,并以“我是主播孙——孙敏”做了一番介绍。亲切的话语,甜美的嗓音,娓娓道来的授课,一下子吸引了全班同学。此后,每逢她的课,都有不少同学“隔空”给她“献花”。

与一位明星同名的韩雪老师深知学生上自己的编程课可能感到枯燥无聊,便“整”了一堆优美的音乐供课间舒缓大脑。果然是“编程和音乐更配”。“头大”之余,聆听“明星老师”送来的乐曲,冰冷的代码瞬间化作了跳动的音符!和韩老师同样教编程的、外表凶悍又不失幽默的“松哥”朱兆松老师一样“火眼金睛”,他诚恳地向笔者表示:“线上教学的备课,确实比线下教学要更困难,学生面对屏幕,互动没有课堂那样实时,看不到学生的状态,无法进行即时反馈,那么就要求讲课更加生动,能够抓住学生的心;进一步说,线上教学的语言同样需要经过磨练,每次备课都得自己讲一遍,将自己的语言组织得当才可以施教。”一语道出了“主播”艰辛的心路历程!

  

  电脑墙助“松哥”线上教学驾轻就熟。

  

  “主播孙”“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历来,人们对老师的赞誉数不胜数:“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发生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的“隔空教学”,让老师们的伟岸形象尤为醒目。朱兆松老师的父亲生病住进了医院,他借着陪护时有限的“空闲”,在医院完成了在线备课。戴玥老师家的孩子是“一对龙凤”,才一岁多一点点,正是最不安分的年龄。开始时,戴老师刚刚坐下,两个孩子就来黏她,搅乱她的思维。因此,她不得不先使出“全身解数”给予“安抚”,再全部身心投入备课。李明扬老师的妻子与他是同行,孩子正在上幼儿园,非常时期,孩子也只能被迫在家“圈养”。可能比戴老师家孩子大一点的缘故,在李老师和妻子忙碌时,孩子会很懂事地跑去一边,家人走动也是格外的“蹑手蹑脚”。这对教师夫妇双双投入“停课不停教”的谋划,互相切磋,取长补短,彼此勉励,夫唱妇随……“主播孙”的丈夫是一位医生,尽管没有奔赴“战场”,但也在为疫情防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家住南京白下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这里有600多家企业,为了保证这些企业能正常复工,同为90后的丈夫疫情期间每天都要与园区的警察一起值班,监测外来人员体温。敏姐表示,如果有机会奉献,她也会支持丈夫去真正的一线的。眼下正是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副教授蒋小艳的“高光时刻”:大宝上六年级,时值“小升初”的“关键期”;二宝六个月大,方处“哺乳期”。这“两六”、“两期”真令蒋老师“手忙脚乱”:大宝要辅导,小宝要照看,而她的丈夫白天还要去单位上班……她说:“再苦,苦不过抗疫前线的医生;再累,累不过抗疫战场上的护士。我要顾小家,更不能忘大家。”看看她的电脑桌面吧,赫然显示着一个文件,那是她为了“提防”二宝的“突然造访”绞尽脑汁为授课做的多条预案。蒋老师,您是最美妈妈,更是最美老师,您家二位宝宝,一定会给您带来“六六大顺”的!

  

  戴玥老师“龙凤呈祥”。

标签: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