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夜里零下十多度,他在大西北的村口监测车辆

紫金山新闻
2020-02-05 15:21

张强是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音乐专业学生,他的家乡在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寺子乡王儿村陈山社。从大年初三开始,他就在村口上岗,坚守在村口的检测点。

从这场无硝烟的与疫情抗争战役打响的第一时间,张强就时刻在关注着网上的最新动态。而当看着逐日递增的疫情数据,越发觉得心急如焚。

1月26日一早,他就跑到了村委会,询问村干部自己能够做些什么?村干部看着这个村里唯一的大学生在疫情面前自告奋勇,有些犹豫,但张强非常坚决。

1月27日,张强正式成为了村里抗疫团队中的一员,与村干部们一起扎起了一个简易帐篷、设立一些路障,在村口设立起了疫情防控检测点,用以挡住进出村里的所有车辆。

从1月28日晚上,他要开始24小时的值班,为每个经过村口的人检测体温,拦住每辆要进出村里的车辆。“村里有村干部,还有其他人,你干什么要去呢?”张强的母亲一边帮儿子准备军大衣,一边不解地问。

晚上到了半夜,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寺子乡王儿村陈山社的温度只有零下17至13度,村口除了一个临时搭建的简易篷子,周边没有任何遮挡物,冻得张强瑟瑟发抖。

“晚上基本是不能睡觉的,晚上九十点钟的时候,车辆会变多。会出现私家车、包车的人,想进村,都会被我们拦截下来。这两天的车反而变得多起来,深夜12点后,甚至几乎每个时间点,都有私家车、包车的人想偷偷进村。” 张强说,从1月28日起,他几乎日日夜夜都在病情防控的监测点,阻挡外来车辆,没有白天黑夜。

他说:“虽然大西北的深夜真的很冷,但一切都是值得的!”

如今,张强已在村口疫情防控检测点坚守了9天。

“作为一名90后大学生,应该到了可以胸怀家国情怀,承担家国责任和义务的时候了。当国家有难,人民有险时,我们应当义不容辞冲到第一线。”张强觉得,虽然自己没有能像一线医护人员那样逆流而上冲到一线,但能够在村口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家乡换取一方安宁非常幸运。

通讯员 冷晴

南报融媒体记者 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