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ZAKER南京 2020-01-31
“我们和你在一起!”江苏大学生通过“互联网+行动”支援战“疫”
index_new5.html
../../../zaker_core/zaker_tpl_static/wap/tpl_font3.html

 

现代快报讯(记者 仲茜)录制手语歌《不放弃》、开通 " 和你在一起 " 心理服务热线、联络海外校友采购医疗物资 …… 连日来,前线白衣战士抗击疫情牵动人心,后方放寒假在家的 95 后、00 后大学生们也纷纷行动起来。来自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青年学子们,发挥各自专长,通过 " 互联网 + 行动 ",加入到共同战 " 疫 " 中。

我们不放弃!特教院师生录制手语歌为武汉加油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师生录制手语歌《不放弃》 视频截图

" 一群人,一条心,坚持一直走下去,点亮生命不放弃 ……"1 月 29 日下午,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师生们在群里自发报名,策划录制手语版歌曲《不放弃》,为奋战在疫情一线的白衣天使加油,为武汉加油。随即,20 多位同学回应,各自分工录制。

负责收集制作视频的袁姝老师介绍,几位学校手语翻译班和听障班的同学率先报名,参与录制。" 她们热情很高,直接在家里把歌曲片段录制成小视频,然后发在群里,很多同学也跟着一起行动起来。" 袁姝介绍,29 日当天就收到了很多视频素材,老师和几个学生连夜剪辑。从策划发出到录制完成,不到 24 小时。

" 歌曲很振奋,传递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精神,我们以‘不放弃’的精神对抗疫情、支持武汉,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歌曲视频上传网络后,很多同学都点赞、转发。有学子这样留言:" 面对疫情,我们与你同‘战’,我们不放弃!"

和你在一起!江苏多校开通 " 防疫心理援助平台 "

你是否成功说服家人取消聚会、戴上口罩?你是不是在刷朋友圈关注疫情信息?也有可能你会觉得无所适从,会感到担心、害怕、烦躁 ……" 无论你现在在哪里,我们和你在一起。"1 月 31 日,南京师范大学心理中心开设了 " 南师大防疫心理支持群(QQ:690597105)",该中心的心理咨询师们每天都会在群里提供精心挑选的内容,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心理保健小贴士,并和同学们保持互动。

△南京师范大学开设线上心理咨询热线

" 有些同学看着疫区的信息,可能会泪流满面,也可能会感觉非常的难过、悲伤,这时候我们就会提供缓解压力的办法,建议他听一些治愈系的音乐,做一些健身运动,放松身心。" 心理支持群成员孙茂华介绍说,在这个特殊时期,学校心理辅导老师全部在线,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做好心理陪伴与支持,帮助学生度过这个非常时期。

△东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向学子发出 " 问候信 "

1 月 30 日,东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也发出 " 问候信 ",帮助学子心理疏导,理清思绪,直面疫情。问候信中特别提到,建议学子选择性接受信息,识别 " 过度恐慌 "," 如果有可能,也要在亲人群里积极辟谣。" 更重要的是,合理规划生活,合理制定 " 衣食住行、看练动息 " 计划,适度锻炼身体。东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还开通了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师生可关注 " 东南学工家 " 微信公众号交流,或发邮件 "xlzx@pub.seu.eu.cn"、打电话 15251760520 细说。

△南医大开设 "1+1" 江苏高校心理支持热线

1 月 30 日 ,江苏省教育厅依托南京医科大学,正式开通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心理支持热线 ",面对广大高校师生和社会开展心理支持服务和医学科普。咨询服务采用 "1+1 模式 ",即每次咨询,都有一位心理专家和一位医学专家。咨询热线 025-86868449,邮件发送至:86868449@njmu.edu.cn。

此外,江苏多所高校也陆续开通了线上心理咨询服务,信息收集如下:

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开通心理支持服务 QQ 群:1037094441;

南京工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开通远程视频心理咨询服务,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 南工心理 ";

南京财经大学学生处心理中心开通心理支持热线:40018888976。

募集医用物资,南医大向全球校友发出号召

"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连日来,在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众多南京医科大学师生以及附属医院医务工作者,投入一线工作。放假在家的医科生们在后方也行动起来,积极提供线上科普知识、转发医护人员需求信息等。

△南医大学子们努力募集医用防护物资

得知有医院医用口罩、防护服、隔离服紧缺,学子们努力募集物资,通过快递物流支援一线工作人员。" 看到学长学姐们出征武汉,全力奋战在疫情一线,我们的内心深深感动,我们也想力所能及地做点事。" 南医大临床医学在读博士姜海婷告诉记者说,这两天,她和同学联络了十多家全国各地的口罩生产厂商,筹集医药口罩等物资。与此同时,他们还通过学校海外校友联络群,请校友从海外帮助购买、寄运医用物资回国。" 目前已经有好几批口罩、防护服等物资在运输入境的途中。希望大家的一点努力,能帮助到奋战在一线的学长学姐们。他们是我们的榜样。" 姜海婷说。

△响应号召,爱心人士募集物资发往武汉

1 月 31 日,南医大校友总会发出公告,向全球校友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发出 " 紧急募集疫情防控防护物资 " 的号召,并公布物资善款募集通道。" 本次所有募集物资,将由学校校友会统筹后派送至学校各附属医院,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募集也可通过捐赠善款的方式,由校友会统一采购物资,交付附属医院。" 南医大校友会工作人员刘颖提醒说,捐赠物资需包装完好、符合国家医用防护技术标准,并在有效期内。

(编辑 余爽)

相关文章
评论
没有更多评论了
取消

登录后才可以发布评论哦

打开小程序可以发布评论哦

12 我来说两句…
打开 ZAKER 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