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ZAKER南京 2019-12-29
中国残疾人事业平衡指数首次发布,关注无障碍环境建设
index_new5.html
../../../zaker_core/zaker_tpl_static/wap/tpl_font3.html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杨黎珍 记者 宗青)12 月 29 日下午,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实验实训大楼 201 室济济一堂,由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中国残联、东南大学及南京特师无障碍联合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承办的《残疾人蓝皮书: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报告(2019)》发布暨残障与发展研讨会,正在这里召开。

△与会专家对《残疾人蓝皮书》进行研讨与点评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南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残疾人蓝皮书》编委会成员共计 50 余人参加了研讨活动。

中国残疾人事业平衡发展指数首次发布

《残疾人蓝皮书: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报告(2019)》以无障碍环境建设为主题,对中国无障碍环境建设现状和问题进行了系统总结和深入分析,首次发布了中国残疾人事业平衡指数,并基于中国残疾人事业统计年鉴(2019)和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报告相关数据,对 2018 年中国残疾人事业总体状况和发展形势进行了全面分析。

△《残疾人蓝皮书: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报告(2019)》发布

会上,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白先春教授解读了中国残疾人事业平衡发展指数。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平衡指数由 2015 年的 48.29 提升到 2017 年的 51.86,上升了 3.57 个百分点,提升幅度较为明显,但发展的不平衡问题仍然较为突出。

据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孙计领博士介绍,中国无障碍建设起步于 20 世纪 80 年代,自 2012 年以来,全国系统开展无障碍建设的市、县、区数量呈增加趋势,无障碍培训次数每年均超过 3 万人次,累计为 97.4 万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和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改造。

△蓝皮书作者合影

《残疾人蓝皮书》有利于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

与会专家对《残疾人蓝皮书: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报告(2019)》的主要报告进行了点评,认为蓝皮书的出版有利于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理论研究和实践促进。

据了解,残疾人蓝皮书依托 "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东南大学和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无障碍联合重点实验室 "" 江苏共享发展研究基地 " 和 " 江苏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一一残障与发展研究基地 ",由来自政府、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 29 名专家学者共同撰写。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党委书记俞锋发言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成立于 2016 年,以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和融合发展为宗旨,以残疾人数据互联互通和深度挖掘为途径,是国内唯一一家从事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的专门机构。该校党委书记俞锋表示,作为全国唯一一所独立设置的专门为特殊教育和残疾人事业服务的高等院校,学校将进一步依托校内科研平台,开展跨学科、跨领域、跨部门的科学研究,为推动中国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提供政策建议和智力支持。

(图片来源: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 编辑 周冬梅)

相关文章
评论
没有更多评论了
取消

登录后才可以发布评论哦

打开小程序可以发布评论哦

12 我来说两句…
打开 ZAKER 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