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全媒体 2019-06-12
《在轮椅上奔跑》南京发布,作家王忆用一根手指敲出七本书
index_new5.html
../../../zaker_core/zaker_tpl_static/wap/tpl_font3.html

 

现代快报讯(记者 郑文静 / 文 马晶晶 / 摄)如果身体被禁锢在轮椅上,你会如何度过这一生?1989 年出生的姑娘王忆,生而残疾,却从未放弃对生活的美好期待。她用一根手指,敲出一行行诗,敲出一本本书,被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张海迪赞为 " 不倒的生命之树 "。

△王忆新书赠予南京特殊教育示范学院图书馆

6 月 12 日下午,王忆带着她的第七部作品——随笔集《在轮椅上奔跑》来到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分享自己 30 年来对生活、对创作的感悟,给予学生们最真诚、最温暖的人生建议。

新书揭秘:

记录了她从十八岁到三十而立的感悟

三十年来,王忆一直在用轮椅丈量这个世界,也在用文学拥抱这个世界。

1989 年,她出生在江苏盐城。因为母亲分娩时的意外,她不仅失去行走能力、双手变形,说话也含糊不清。然而,王忆并没有放弃梦想,她 9 岁歪歪扭扭开始握笔写字,10 岁开始记日记,18 岁发表了第一部小说,25 岁正式确立了自己的作家梦,陆续出版了超过一百万字的作品,包括散文集《轮椅上的青春》,诗集《爱,不能等》、《等待春天》、《爱,无止息》等。

△王忆朗诵

《在轮椅上奔跑》是王忆的第七部作品,记录了她从十八岁成年到三十而立的平凡而又激荡的十余年时光。

从盐城到南京,从求学到自学,从懵懵懂懂的小丫头到成熟懂事的大姑娘,更从女 " 坐家 " 到女 " 作家 "。书中既有她对青春生活的回忆,对亲情友情的珍重,也有她几年来的创作与出版心路,更有她对外界质疑的回应,对梦想的矢志不渝。文字里有阳光的温暖,也有夜晚的冷寂,是一位残疾女孩努力追梦的心灵体悟,传递了新时代新青年自信、自立、自强的信念。

编辑分享:

和同龄人一样,她熬夜、追剧、爱自拍

6 月 12 日下午,王忆带着《在轮椅上奔跑》来到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这场读者见面会,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语言学院、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图书馆联合举办。

△学生朗读王忆书中片段

活动现场,语言学院的学生朗读了王忆的随笔《莲藕情结》:" 倘若我是一段简单纯白的莲藕,即便是没有多么远大的梦想,但我仍然可以坚定不移地走在不平坦又蜿蜒崎岖的路上,直到尽头。"

简单的语句,是王忆的内心独白。

△爸爸分享王忆成长经历

王忆的爸爸王凤刚用一张张照片,向在场师生分享了王忆从呱呱坠地到如今三十而立的成长岁月,他说:" 我教育王忆,在人生这条路上,只有奋斗才能带给自己安全感。人生因奋斗而不断精彩。"

△陈颖分享编辑中的故事

《在轮椅上奔跑》责任编辑陈颖分享了三年来与王忆合作的经历:" 虽然王忆的身体有残疾,但是她的精神比很多身体健全的人都要强大,她的文字是鲜活的,来源于生活,她和同龄人一样,会追剧,会自拍,会出去看电影,还会为了自己的创作喝着咖啡,熬着夜,更可贵的是,她自尊、自信,她渴望并想象自己可以独立生活,她立志要做一名作家,在实现自己个人价值的同时,也能够为社会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编辑 余爽)

相关标签

南京
相关文章
评论
没有更多评论了
取消

登录后才可以发布评论哦

打开小程序可以发布评论哦

12 我来说两句…
打开 ZAKER 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