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谱写新时代特教篇章而努力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为谱写新时代特教篇章而努力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党委书记 李久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办好特殊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我们作为特殊教育战线上的工作者深受鼓舞,也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如何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高我校特殊教育师资水平,助力残疾人群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新时代我们特殊教育工作者需要思考和谋划的首要问题。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是全国唯一一所独立设置,以培养特殊教育师资为主,兼及残疾人高等教育、残疾人事业管理与服务专门人才培养的普通本科高校。学校作为全国6所残疾人高等融合教育试点高校之一,以及江苏省高等教育融合资源中心,在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中被明确要求“发挥骨干特教师资培养作用”。这既是对我校长期以来为中国残疾人事业和特殊教育事业不懈耕耘的充分肯定,更为学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赋予了新任务。

“办好特殊教育”是党的十九大对特殊教育提出的新要求,也是继十七大“关心特殊教育”、十八大“支持特殊教育”之后,对特殊教育发展提出的更高要求和对特殊人群的庄严承诺。“十三五”期间,我校将紧紧围绕“办好特殊教育”,着眼学校战略层面思考谋划,采取有力措施整体推进,努力为特殊教育行业输送更多高质量人才。面对新时代的新任务新要求,我们的新思路是:

树立“一个目标”,即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有国际影响的特殊教育本科院校。做好“两个服务”,即以筹建全国特殊教育学校联盟和南京特师发展专家委员会,以及推进各项国家标准、师资教材建设等工作为切入点,服务残疾人事业发展、服务特殊教育事业发展。推进“三大战略”,即坚持以特殊教育、残疾人事业管理和残疾人高等教育为学校基本特色的“特色发展”;坚持积极探索“学科+特殊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推进残疾人高等教育模式融合改革为主要内涵的“内涵发展”;坚持以学科学术带头人、中青年学术骨干团队、省重点学科等为建设重点,打造特殊教育一流学科的“一流发展”,不断增强特师品牌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优化“四+X专业集群”,即优化特殊教育师资培养、康复专门人才培养、残疾人事业管理与服务人才培养、残疾人高等教育四个专业集群,以及支撑四个专业集群发展的相关专业,使每个专业集群形成相对稳定的研究领域和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构建“五大平台”,即构建特殊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基地、残疾人事业专门人才培训国家(南方)基地、特殊教育研究中心和智库、江苏省高等融合教育资源中心、中国特殊教育示范基地。实施“六大工程”,即实施党的建设工程、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学科专业建设工程、教学科研质量提升工程、师资队伍建设工程、保障条件改善工程等。

不忘初心,励志前行。办好特殊教育是每一位特殊教育工作者的职责所在,我们将以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努力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特殊教育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