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特师办“金盲杖”训练营 全国各地视障学生体验“独立出行”

2018年01月22日 15:04:00 | 作者:汪媛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21日-24日,“金盲杖视障奇葩成长营”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开营。营员们说,之所以取名“奇葩”,即是对自己的“调侃”,更是对自身的认可和自信。 

  据介绍,这是国内首个以提高视障者独立出行能力为主题的训练营。此次共有15名视障学生报名参加成长营,他们中既有来自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辽宁师范大学、长春大学的大学生,又有来自南京、南通、徐州、上海等地盲校的中学生。

  今天是开营第二天,活动主题是“科技探索”。如今,只要在手机上装上读屏软件,视障人士一样可以操作手机,现场,营员们分享了各类手机App在日常出行中的应用,像“车到哪”实时公交地铁出行神器,“视氪”专为视障人士定制的导航等,大家不只学会了下载使用,更是走出了课堂,带上盲杖和手机出发,尝试真正地来一次独立出行。

  上海市盲童学校学生蒋政强表示,“万一考上大学,或者是有工作的话,肯定是要学会独立出行的,以后肯定要一个人生活的时候,不能一直依赖别人的,今天体验了以后,感觉其实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困难。”在为期4天的训练中,营员们将独自完成各类城市探索任务,包括乘坐公共交通、在餐厅点餐、在动物园寻找各场馆、比赛爬山并登顶等。

  值得一提的是,3位授课导师也都是视障人士,来自北京的杨青风曾靠一根盲杖走过了川藏线,他现在是北京声波残障社会服务中心负责人。“从盲校到我们家40多公里,我第一次走完了,到家第一个感觉就是,哇,这么远的距离我都能走,那其他的我都没什么问题了,其他事什么事我干不了,那个自信就来了。”

  据介绍,作为主办方的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从2015年起招收视障大学生,目前有8名全盲大学生在普通班级接受融合教育,2017年该校又成为全国残疾人高等融合教育首批试点单位。此次南京特师开国内高校之先河,与有人公益基金会、声波残障社会服务中心两家公益机构联合举办成长营,期待通过集中定向行走训练,提高视障学生环境适应能力,实现独立出行,为他们的未来生活打下坚实基础。

  未来,“金盲杖视障奇葩成长营”将在国内不同城市开展,受益者也将逐渐从学生扩大至更多有需要的视障者。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副院长华兴夏表示,“我们学校比例占到9%,有500多残障大学生,现在我们新的举措就是成立融合资源中心,从招生到课程计划,到生活服务,到无障碍设施的建设,我们要进一步的加强研究和指导,使我们残障大学生和健全大学生一样,能够更好地接受教育,融入社会。”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汪媛媛 编辑/丁宇)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