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网】推动特殊教育现代化,南京特师这样干!

来源: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新闻网日期:2023-08-18浏览:487



  “坚持自信自立,努力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特殊师范教育道路。”“坚持守正创新,实现从传统特教向新特教的转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主题教育专题研讨会上的发言,一次次彰显着对“特殊教育现代化,南京特师何为”的思考。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服务国家特殊教育和残疾人事业发展、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为核心目标,以主题教育成效提升人才培养质效,助力中国特殊教育事业现代化发展。



  服务国家战略优化专业布局。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特殊教育行业的发展需要,遵循“需求导向、交叉融合、特色发展、强化实践”的理念,学校在保留“特教+”“残疾人事业+”传统优势专业体系的基础上进行学科专业“升级换代”,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开设本科新专业“孤独症儿童教育”和“无障碍管理”。对小学教育、应用心理学等专业归属进行优化调整,启动成立“中国无障碍环境建设研究中心”,增强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协同效应。《特殊儿童认知训练》入选第二批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入选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专业建设点。



  明晰培养目标夯实教育基础。人才培养方案如何体现结果导向的教育理念?如何优化课程体系实现“两增两减”?产教融合专业怎么建?……带着一系列问题,校领导带队走近师生访谈,开展问卷调查,前往兄弟高校调研取经。与此同时,全校掀起关于“四新”背景下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大讨论,充分发扬民主,广开言路,探讨破解当前本科教育工作难点问题的方法和路径,共形成20份调研报告。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修订完成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新修订的人才培养方案充分体现师范性与特色化、需求性与标准化、实践性与协同化、创新性和数字化四大原则,将学校发展目标、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规格落到实处。

  紧扣社会需求深化产教融合。学校深化校地合作、校企协同,积极“走出去”访企拓岗、广泛调研,签约实习实践基地打造联合培养平台。与用人单位共建专业、共建课程、共建教材、共建实验平台、共建师资队伍、共研相关课题等,实现人才培养与用人需求的有效衔接,满足现代特殊教育发展新需求。学校研制普通话替代性评估标准,推动聋校听障学生语言能力培养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形成以标准为导向的聋校语言教学实践体系,有力提高聋校教学质量,该成果荣获“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特殊儿童康复产教融合基地获批江苏省产教融合重点基地建设点。

  锻造教师队伍激发内生动力。教师队伍是人才培养工作的关键力量。为培养一支高质量的专业教师队伍,学校全面启动教师专业素质能力建设工作,深入分析教师结构,充分调研教师发展需求,面向全体教师分类分层开展“综合素养”“新教师生涯规划”“骨干教师教学工作坊”“基础手语”等专题化培训。修订领导和专职教师听课制度,促进教师交流与研修。出台教师分类选岗管理办法并完成教师选岗工作,充分调动教师投入教学科研工作的积极性。开展“高尚师德奖”评选,激励教师潜心立德树人。学校教师在第四届长三角师范院校教师智慧教学大赛中荣获两项一等奖和一项二等奖。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努力以实际行动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一个个奖项,彰显的是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主题教育的丰硕成果,是扎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徽章。未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将矢志不渝,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进高质量人才培养的实效,筑牢特殊教育现代化人才之基。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通讯员/宋宁宁 编辑/汪泽)


原文链接:

http://news.jstv.com/a/20230818/dd5c95648f8240238ca5aac2572f9d6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