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网】时常引发热议的“大学排行榜” 大学怎么看?

来源:日期:2023-07-18浏览:498

近年来,关于大学排行榜的发布时常引发关注热议,有人视为圭臬,也有人质疑它无法客观反映大学实力。日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评估分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如何针对有利于高校发展和学科建设来设计大学评估指标”“如何引导大学排行的方向”等话题开展研讨。


评价标准不一  无法客观反映高校综合实力

  当前较有影响的世界大学排行榜主要有四个,分别是: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QS世界大学排名、U.S.News世界大学排名和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近年来,我国高校在世界排行榜上名次显著提升,这是我国高等教育进步的标志,也是在全球高等教育领域中的影响力不断提高的标志。虽然这些排行榜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由于排名标准不一,事实上无法完整客观地评价一所高校真正的实力。 

  在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评估分会理事长周作宇看来,任何的排行都是在特定指标范围内的排行,所有的指标都很难更系统、更全面地反映大学办学的实际情况。“光从几个指标来判断一个大学的质量,仅仅可以做一个参考的依据,但是很难说它就是大学办学质量、办学水平的唯一的依据。”周作宇告诉记者。

立足中国实际  构建自主知识体系话语体系

  去年,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宣布退出“国际大学排名”。中国人民大学宣布,从2022年起,不再向任何世界大学排行榜公司提供数据。南京大学也明确,学校发展和学科建设均不再使用国际排名作为重要建设目标。在专家看来,目前,各种大学排行榜其评价体系都无法覆盖中国高等教育的全部发展目标。它可以作为参考,但是不唯排名才是正确的应对方式。 

  “我们还是要走我们自己的路。大学应该是坚持一个服务国家战略,支撑地方经济发展的办学的定位,强化我们立德树人,而不是被国外的那些大学排行榜的指标牵着鼻子走,也不能以国外的那些学术期刊发表的论文,来作为我们的追求。因为我们主要还是培养的人,而这个人应该是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济大学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原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评估分会副理事长李亚东说。

  专家指出,高校学术自信是文化自信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构建中国自己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和知识体系。目前,我国正在探索建立高等教育评价的中国标准,构建兼具中国特色与国际视野的高等教育评价体系。

  “如果未来我们国家的高等教育评估实施分类评价,像我们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这样一所特色鲜明的本科高校,在新的指标体系下,能够发挥更多的特色的优势,做强做大我们的特殊教育师范本科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许巧仙说。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仇煜 编辑/国正)


原文链接:

http://news.jstv.com/a/20230718/ed767fc25ebc4a468a131a43f99006ad.shtml?jsbcAp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