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新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江苏这两所学校为何能获国家表彰?

来源: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新闻网日期:2023-05-18浏览:591

近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表彰大会召开,授予178个单位“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集体”称号,江苏有5个入选,包括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中国盲文手语研究与应用中心(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苏州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南京艺术学院艺术创作与实践处等。

为残障人士提供普通话测试点,这里是全国唯一

记者了解到,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中国盲文手语研究与应用中心开创了普通话测试和研究的新领域,创建国内第一个地方手语词汇语料库及网站,让听力、视力残障人士也能考普通话证书,更好参与社会生活。

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中国盲文手语研究与应用中心,有两间特殊的普通话测试室,上面印着“听障人员普通话测试室”“视障人员普通话测试室”。每个测试室内,有近20个隔间,每一个隔间配备了一台电脑和一部耳机。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科研处处长、语委办主任、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主任陈蓓琴说,这里是全国唯一一个为残障人士提供普通话测试点,满足了视障、听障人员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的需求。“目前全国有26个省份参与到测试项目中,各个省份满30个人员需要测试我们就送测上门,如果是个别的考生需要测试都会来我们中心。”

听障人员和视障人员普通话考试有什么不同?陈蓓琴说:“十年前,当第一个盲人、聋人向我们提出希望可以进行普通话测试诉求时,给我们提出了一个创新性的难题。视障人员普通话测试相对简单,需要读、说,我们在盲人普通话测试中做了一些调整。比如在测试工具上,把纸质版的卷子变成盲文版的卷子,低视力的考生试卷整体放大。随着信息化水平的提高,全盲的孩子通过摸读盲文,人机交互进行测试。低视力的孩子通过识读电脑屏幕上的大字进行测试。”2013年,视障人员普通话测试逐步在全国推广。

“最大的困难还是如何解决聋人普通话测试。”陈蓓琴说,面对这一严峻课题,经过10年的研究,中国盲文手语研究与应用中心形成了一个替代性的测试方法。“比如,测试第一项单音节字词,普通人要求读准声韵调,听障人员可以选择写,将声母、韵母、声调都写对,或者用手指语的方式打出来。这项测试不仅拓宽了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范畴,更是促进了国家通用盲文和手语的规范化建设。”

从2011年到2020年,中国盲文手语研究与应用中心用近10年时间,研制完成了“视障、听障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体系”,并在全国26个省(区、市)开展视障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目前该站点已经在全国26个省(区、市)开展视障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1222人次,听障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984人次。

当甲骨文遇上当代艺术,语言文字有了新表达

系紧中华儿女共有的文化纽带和精神纽带,需要搭建语言文化交流的平台。如何在新时期以语言文字为载体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南京艺术学院艺术创作与实践处副处长李荣国认为,要在生动多元的形式中提升人们对语言文出澳门建筑文化主题汉字,为汉字“换上新皮肤”。

“从艺术设计上来看,把汉字当成图形来记忆更容易加深印象。”李荣国介绍,通过视觉设计传达文字的内涵,是一种更为视觉化的形式处理,更具视觉张力,可能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南艺创建《坐观天下——汉字元素+坐具=?》汉字创意设计工坊,通过对坐具的形象设计,体现“天人合一”“坐如清风”“座上客”等文化内涵,“当文字成为图形符号时,文字本身不仅用来阐释意义,同时被赋予了特定的文化内涵。”

汉字在现代文化、科技、艺术、网络数字创意等领域中的应用,让其传播拥有了更多的可能性。李荣国举例,如目前许多设计师热衷研究异体字,从鸟虫书、东巴文、女书中寻找汉字设计的灵感和突破。南京艺术学院举办“字酷”文字艺术设计展活动,以文字艺术为主题的海报设计、书籍设计、版面设计、标志符号设计、成套字体设计、数字媒体艺术、文创产品设计、综合艺术等形式,多元展现文字之美。其中,在出版类书籍主题设计中,通过字体设计、字号区分、色彩关系、空间时序等视觉造型手段,激发读者的艺术想象力,为书籍内容表述添上“点睛之笔”。

甲骨文传承数千年,在当下是否仍具有文化创意价值?李荣国介绍,甲骨文传承数千年,它独特的间架结构和形式之美,为中华文明史铸就了坚实的一环。通过甲骨文艺术再创作,将甲骨文与现代设计语言相融合,以其独特的魅力穿越时光,透视汉字蕴含的中国传统文化光芒。记者了解到,南艺曾将甲骨文与金字塔型魔方、钟表表盘结合,创作出独特的甲骨文文创产品。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让更多人自信表达

百姓想通过电商直播带货,但一站到镜头前就恐慌怎么办?去年九月,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江苏省系列活动期间,南京艺术学院为宿迁市80余位学员开展了电商人才普通话专项培训活动。在参与培训的学员中,不仅有宿迁开放大学、宿城中专电商专业的学生,还有宿城区耿车镇的村民。通过小班教学和一对一训练的形式,全面提升学员的语言文字表达应用能力。此外,培训班还为学员们设置了艺术语言、镜头语言、即兴语言表达技巧的课程,让学员在直播间镜头前自信表达。

“学员们普通话水平基础薄弱,大部分普通话水平测试分数在70-79分之间,仅有2人在80分以上。”2020年4月,南京艺术学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对贵州省黔东南州榕江县100名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线培训。面对学员年龄跨度大,普通话水平基础薄弱等的困难,培训团队一遍遍耐心示范,并在课后帮学员解答各种专业问题。培训结束时,第六小组杨水仙老师说:“非常舍不得老师们,专业过硬,耐心好,我的普通话变得更自信更流畅了。”

语言文字艺术怎么才能传得广?李荣国告诉记者,南京艺术学院在开设书法、诵读、文字创意设计等相关课程的基础上,整合文字艺术资源,打造语言文字艺术传播推广线上平台,通过语言文字创意设计平台、经典诵读平台、汉字书写规范化平台、学术研究交流平台、校企融合平台、网络教学平台等全方位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立体式地形成一体化语言文字线上综合平台。

陈蓓琴告诉记者,其实手语里也有“方言”和“普通话”。和普通人听不懂其他地区方言一样,听障人员也存在看不懂其他地区‘手语’的问题。就光是“北京”一词,北京、上海、南京等地的手语表达方式都不相同,“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先后采集了北京、上海等9个地区手语词视频大约6万个,手语语篇视频40个,建立了国内第一个手语语料库网站。”2013年至2017年,学校开展的国家语委重大项目“国家手语词汇语料库建设”(ZDA125-8)研究,先后采集了北京、上海等9个地区手语词视频大约60000个,手语语篇视频40个,建立了国内第一个手语语料库网站,为手语语言学研究创建了基础平台。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许巧仙介绍,近年来,校语委办不断增强业务能力,协作创新,在视障、听障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研究与实践、手语词汇语料库、全媒体国家通用手语节目、广播电视与网络视频手语节目制作规范、《中华经典读本(大字·盲文版)》研制与推广、国家通用手语和盲文推广培训、江苏视障人员教育考试支持、特殊儿童阅读疗育、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多方面开展工作,通过应用研究促进推广服务,在残疾人语言文字工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比如国家语委在我们学校设立了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中国盲文手语研究院也获批了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与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共建了江苏视障人员教育考试支持研究中心。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在中国通用盲文手语的推广和应用研究方面有一系列新动作。”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程晓琳


原文链接: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0/zFUluedhI6H70yO4/1&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