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牛新闻】国家首次表彰!南京特师获“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集体”

来源: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新闻网日期:2023-05-16浏览:568

  扬子晚报讯(通讯员 杨黎珍 记者 王赟)  近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表彰大会召开,授予178个单位“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集体”称号,这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施行22年来,国家首次进行表彰。记者了解到,江苏有5个入选,其中就包括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中国盲文手语研究与应用中心(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5月15日,记者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采访获悉,该校用了近十年时间,研制完成了“视障、听障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体系”; 创建国内第一个地方手语词汇语料库及网站;开发与推广国内第一套基于全媒体传播平台的国家通用手语节目; 研制与推广国内第一套《中华经典读本(大字·盲文版)》……

  记者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中国盲文手语研究与应用中心,注意到有两间特殊的普通话测试室,这里是“听障人员普通话测试室”和“视障人员普通话测试室”。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科研处处长、语委办主任、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主任陈蓓琴说,这里是全国唯一一个为残障人士提供普通话测试点,满足了视障、听障人员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的需求。目前该站点已经在全国26个省(区、市)开展视障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1222人次,听障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984人次。

  “十年前,当第一个盲人、聋人向我们提出希望可以进行普通话测试诉求时,给我们提出了一个创新性的难题。”陈蓓琴介绍,视障人员普通话测试相对简单,需要读、说,随着信息化水平的提高,全盲的孩子通过摸读盲文,人机交互进行测试。低视力的孩子通过电脑屏幕上的大字来完成。“最大的困难还是如何解决聋人普通话测试。我们使用替代性的测试方法,他们可以写,可以打手语,依然是普通话的测试内容。”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许巧仙介绍,近年来,校语委办不断增强业务能力,协作创新,在视障、听障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研究与实践、手语词汇语料库、全媒体国家通用手语节目、广播电视与网络视频手语节目制作规范、《中华经典读本(大字·盲文版)》研制与推广、国家通用手语和盲文推广培训、江苏视障人员教育考试支持、特殊儿童阅读疗育、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多方面开展工作,通过应用研究促进推广服务,在残疾人语言文字工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在中国通用盲文手语的推广和应用研究方面进行一系列新动作。”


原文链接:https://wap.yzwb.net/wap/news/29451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