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3年江苏省特殊教育学校党组织书记高级研修班

来源:继续教育处、继续教育学院(合署)(省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挂靠)日期:2023-05-24浏览:814

5月16日上午,我校和江苏省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联合举办的“2023年江苏省特殊教育学校党组织书记高级研修班”正式开班,来自全省93位特殊教育学校党组织书记参加集中培训。 

开班仪式上,许巧仙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她回顾南京特师的发展历程和“十四五”以来江苏省特殊教育事业发展成就后指出,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举办本次高研班,对于进一步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有效完善中小学校内部治理,提升特殊教育学校管理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她希望各位书记珍惜本次学习机会,储备知识,提升履职能力,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大力推动全省特殊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张卫星出席开班式并作开班第一讲。他指出,省教育厅高度重视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始终坚持“三重”原则,即看重特殊教育事业发展、尊重特殊教育工作者、加重特殊教育事业支持砝码。加强特殊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全面加强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是新时代教育工作的重要议题。如何加强新时代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张卫星处长表示,从政治责任高度、人民满意维度、办好教育角度三个方面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从注重建章立法、加强宣传引导、畅通监督渠道三个方面落实师德师风建设,从厚爱严管、刚柔并济、校内协同等方面应对新时代师德师风面临的挑战。张卫星处长要求,全体特校党组织书记在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过程中既要培养系统性、长期性、战略性的思维,又要从具体事、身边事、微小事做起,稳扎稳打推进新时期教师师德师风建设。


  

校党委书记黄军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提高干部政治能力的重要论述》专题讲座黄书记从充分认识党的政治建设内涵与建设现状、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的三个维度、如何提高“政治三力”等方面深刻阐述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提高干部政治能力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他表示,新时代的领导干部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特殊教育学校的党员干部要把锤炼政治能力摆在第一位,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增强政治上的主动性,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培训期间,江苏省残联庆祖杰副理事长开启现代化建设特殊教育发展新篇章——学习研读‘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的专题讲座;王培峰教授、谈秀菁教授分别为学员解读新时代融合教育政策设计与制度安排”和《特殊教育办学质量评价指南》;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党委书记陈宏观和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党支部书记庄惠芬分别为学员做了“理论与行动——新体制下中小学治理运行机制的研究与实践”和“雁阵党建——用党旗红引领教育蓝”的经验分享;南京市聋人学校党总支书记陈源清、玄武区特殊教育学校党支部书记朱丽玲做了市级、区级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工作的经验分享江苏省先进基层党支部、南通市通州特殊教育学校党支部书记陆灵俊,镇江市五星级党支部、镇江市特教中心党总支书记吴善亮在学员论坛主题发言。江苏省特殊教育指导中心的专家还就融合教育指导中的问题与对策”与学员展开研讨。



本次培训紧紧围绕2022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文件精神,聚焦政治理论学习、特教政策解读、党建工作经验分享、干部领导力提升等内容模块来设计培训课程;采取专家讲座,经验交流,学员论坛、研修反思、参观考察等培训形式,以期强化我省特殊教育学校党组织书记新领导体制下的使命担当。培训得到了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扬州市江都区特殊教育学校党支部书记王斌在研修反思中谈道:“培训设计贴近基层学校实际,接地气,有专家高端理论引领,有一线实用实践分享。”宿迁市泗阳县特殊教育学校党支部书记陈建军谈道:“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实践,努力助推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

在我校挂牌的江苏省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成立于2001年,是江苏省教育厅下属的公办特殊教育师资专业培训机构。二十多年来,我校和中心牢记“立足江苏,服务全国”特教师训干训使命,先后为全国各地培训各级各类特殊教育师资近四万人次,为全国特殊教育教师专业化发展,为特殊教育学校干部管理能力提升,为特殊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取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文/杨少波  图/王婷婷 审核/丁宝龙 杨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