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爱大讲堂 | 融合教育能力建设:中国学前教育教师培养的新需求

来源:科研处、学科建设办公室(合署)日期:2023-03-23浏览:495

317日下午,世界学前教育组织中国委员会执行主席、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博士生导师周兢教授应邀做客博爱大讲堂,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融合教育能力建设:中国学前教育教师培养的新需求》的精彩学术报告。讲座由特殊教育研究院院长史万兵教授主持,栖霞和江宁校区广大师生线上线下同步参加。中国教育伦理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南京师范大学吴贻芳研究中心主任钱焕琦教授也应邀参会。



讲座伊始,周兢教授指出,《“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的颁布意味着中国融合教育时代的到来,为实现加快学前融合教育发展,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目标,强化教师培养是加快学前融合教育发展的关键,完善支持系统是加快学前融合教育发展的保障。周兢教授结合普通幼儿园发展案例,详细介绍了融合教育课程状态下语言、阅读、游戏、运动等领域的干预方法。她提出从特殊需要儿童学习与发展出发,教师开展融合教育的关键能力主要包括特殊需要儿童的安置形态构建、观察发现诊断、课程计划策定和干预方案实施四个方面。基于汉语儿童语料库的语言发展研究、新疆民族儿童语言研究、阅读游戏教育干预研究等项目的实例讲解,周兢教授强调了学前融合教育的重要价值及意义。



  本次讲座兼具理论深度和实践力度。周兢教授立足融合教育能力建设,以丰富的理论知识和生动的项目实例为我校师生传经送宝。通过此次学术讲座,我校师生对融合教育能力建设有了深刻认识,对国际国内学前融合教育理论与实践有了全新理解,为我校融合教育能力建设以及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及新方向。(文、图/耿希、刘云 编辑/宋宁宁 审核/史万兵 陈蓓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