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第七届残疾人数据科学研讨会举行

来源: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新闻网日期:2022-12-26浏览:1015


20221224日,第七届残疾人数据科学研讨会暨2022中国统计学会残障统计分会年会在线上召开。本届研讨会由中国统计学会和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联合主办,中国统计学会残障统计分会、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承办,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信息中心、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等国内外单位的150多位专家学者线上参会。



  研讨会开幕式由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闾海琪主持。来自国家统计局、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江苏省社科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中国统计学会残障统计分会和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校长王立新在致辞中对各位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残疾人实现共同富裕正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和具体呈现。本次研讨会以“共同富裕进程监测与残障统计”为主题,就是要为政府部门、学界和业界搭建一个更高质量的沟通交流与协同合作平台,助力残疾人实现共同富裕,使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不断满足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促进残疾人事业实现全面发展。

  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曾玉平指出,探讨“共同富裕监测与残障统计”这一主题,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他对如何更好发挥残疾人数据科学研讨会和残障统计分会的作用,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把残疾人数据科学研讨会和残障统计分会打造为研究宣传重要阵地;二是在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中同步推进残障统计工作;三是加强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发挥人才是第一资源的重要作用;四是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增强我国在残障统计方面的国际话语权。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指出,在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残疾人大数据发挥了重要作用。确保残疾人在共同富裕道路上不掉队,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到8500多万残疾人,残疾人大数据将发挥更大作用。在扎实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促进包括残疾人在内的全体人民平等、充分、便捷地参与和融入社会生活,让他们成为更加积极主动的参与者、奋斗者、建设者,显得更加紧迫、更加重要。目前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草案已提请一审,随着法律的出台,全体人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和共同富裕的基础将更加坚实,将有力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全面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

  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在致辞中认为,残疾人数据科学研讨会旨在通过对残障数据的调查、开发和运用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交流,并对我国残疾相关数据的统计研究,展现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最新进展,监测各项政策法规的贯彻落实情况,为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体现了统计工作者对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责任和担当。江苏省社科联将充分发挥社科联纽带作用,加强与中国统计学会和残障统计分会之间的联系与协作,共同为促进我国残疾人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踔厉奋进。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Shahbaz Khan(夏泽翰)先生在致辞中指出,全球目前有15%的人口是残障人士,每5个妇女、每10个儿童中就有一位极有可能在生命中经历残障,其中有包括儿童在内的1.68亿的残障人士无法完成小学教育。同时全球80%的残障人口居住在农村和欠发达地区。在每一个数字的背后,都有一个人面临着在发展中掉队的风险。Shahbaz Khan呼吁,需要使用采取统一的、创新的方法收集数据,要让残障人士被纳入数据收集和使用的每一个阶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联合国驻华系统将持续支持和助力中国政府改善有关残障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监测,同时在这一重要事项上与所有利益相关方合作,促进中国残障人士的权利保障。

  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兼残障统计分会会长、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凌亢在致辞中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我国残障统计体系建设取得较快发展,为推动残疾人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重要信息支撑,但依然面临顶层设计不足、主体责任不清、统计标准不一、统计指标不多、调查不连续、覆盖群体不全等问题。新时代新征程中,共同富裕统计监测对加强残障统计提出了更高要求,残障统计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也迎来了重大历史机遇。残障统计分会将为政府部门、学界和业界搭建一个良好的沟通平台,共促我国残障统计发展。

  围绕会议主题“共同富裕进程监测与残障统计”,共有15位专家学者分为7个专题作了精彩报告。

  报告会后举办的残障统计分会年会由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中国统计学会常务副秘书长许亦频以及中国统计学会残障统计分会秘书长、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院长白先春教授联合主持。

  加快残障统计发展,促进共同富裕进程监测是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和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本次研讨会紧扣残疾人全面发展,广泛凝聚助残强大合力,推动新时代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李泽慧 孙计领 李筱青)


原文链接:http://js.news.cn/2022-12/26/c_112923293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