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第25届全国推普周 |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积极推广国家通用盲文和通用手语

来源: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新闻网日期:2022-09-17浏览:1306

第25届全国推普周期间,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师生深入一线特教学校,开展国家通用盲文和通用手语推广活动,营造语言文化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9月15日下午,为加强普通话和国家通用盲文的规范使用,展示南京市盲人学校学生自强不息、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与南京市盲人学校联合举办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暨“国家通用盲文推广基地学校”授牌仪式活动。期间,盲校的老师们向来宾们讲解了盲文的“规范字”——国家通用盲文的特点,展示了向学生推广国家通用盲文的有效方法;盲校的学生们声情并茂,用声音传递对祖国、对先贤的热爱与颂扬;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微光青社的志愿者们带来了口述影像的电影片段,用声音传递画面的精彩。最后,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主任陈蓓琴与南京市盲人学校校长郑斌共同为“基地学校”揭牌。双方表示将开展系列合作,通过共同努力,在国家通用盲文的研究与推广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推普周期间,我省各地聋校,为规范和推广使用国家通用手语,均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南京市聋人学校将推普周活动与手语节相结合,开展了手语歌曲和手语演讲比赛活动;常州市中吴实验学校(原常州聋校)组织了“推普+”系列活动,推普+成语、推普+诗歌,用规范手语讲述成语故事,传承中华经典诗词,把学习国家通用手语和学习祖国传统文化相结合,感悟经典美,领略手语美,在浓厚的文化氛围中推广国家通用手语。

2018年7月正式实施的《国家通用盲文方案》和《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补充,在盲文和手语规范化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四年多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积极推广国家通用盲文和国家通用手语,充分发挥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的作用,从基层特殊教育学校入手,让每一名视障学生都能写盲文“规范字”,让每一名听障学生都能打手语“普通话”,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表达自己对祖国的热爱。

责编:浦琼月

原文链接:

https://gongyi.jschina.com.cn/zhuantisucai/jscjrzc/clyw/202209/t20220917_307747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