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学院举办浦口特校一线专家实习指导系列专题讲座

来源:特殊教育学院(省特殊教育发展工程指导中心)日期:2022-09-20浏览:675

为了帮助师范生对校外教育实习有更为全面的认识,做好学科教学实习准备,坚定对特殊教师职业理想的追求,日前,特殊教育学院特邀南京市浦口区特殊教育学校原校长林虹、现任校长张琳、副书记芮代琴为2019级本科生开展实习指导系列专题讲座。三场讲座分别由学院副院长张伟锋和刘凯毅老师主持,2019级特殊教育专业等全体实习生和部分老师参加。

林虹校长的辅导讲座《坚守一方净土,大爱诠释师德》,引领同学们深刻认识师德在教书育人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林校长结合发生在特殊教育学校一线的故事,诠释了特教老师在实践中需要不断创新和成长,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阐述了新时代师德建设的内涵,对即将开展实习的未来教师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张琳校长的辅导讲座《新课改视域下培智学校语文课堂教学改革的几点思考》,重点围绕浦口特校的实践探索,与同学们分享特教课堂教学改革的宝贵经验,进一步让同学们懂得作为一名特教老师应如何在专业理论指导下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张校长以学校语文课堂教学为例,强调语文课堂教学的四大核心要素——班级学情、学习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活动。通过课堂赏析《小衣柜》,同学们深切体会到了语文课堂核心要素的重要性。

芮代琴书记的辅导讲座《基于目标的培智数学教学设计》,从“两问”“三心”“两了解”几个关键词切入,对培智学生的数学教学设计、学习目标、教学组织、评价实施等方面作细致的讲解。芮书记结合自身多年的教学经验,强调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在教学设计时提出具体可行的教学策略和教学评价,制定具体化、细节化、简便化、评价权威化的教学目标,对实习生们的课堂教学准备带来了很大启示。

三位一线专家在讲座中都谈到王辉教授等组成的特殊教育学院教师团队对省内特殊教育一线课堂教学改革的引领和指导,尤其是王辉教授等学院教师深度参与近年浦口特校课堂教学改革和学生评价改革探索,做出了重要贡献。浦口特校的实践探索成果也是特殊教育学院和一线单位产学研合作的成果。合作成果反哺学院教学,最终促进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和师范生学科教学素养的提升,这是学院与特教学校构建发展共同体的具体体现。

本次系列讲座都很接地气,深入浅出,幽默风趣,学院师生收获颇丰。一线专家的成果分享,让实习生们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未来人民教师要基于课标,立足课堂,研究教法,扎实教学,重视细节,善于梳理,让课堂教学设计更好地服务特殊学生。(文/刘凯毅 姜晓庆 余双燕 图/刘凯毅 编辑/徐琴 宋宁宁 审核/张伟锋 杨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