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四届青年教师智慧教学大赛决赛

来源:教务处、融合教育中心(合署)日期:2022-05-24浏览:2231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促进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发展。520下午至521日,我校举办第四届青年教师智慧教学大赛决赛,本次活动旨在聚集智慧教研,进一步提升教师智慧教育教学能力,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提供有力保障。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克军在致辞中表示,青年教师智慧教学大赛已成为我校的一项品牌赛事教师要把三尺讲台当做实现立德树人的大舞台,潜心教书育人,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新技术变革,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持续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学校智慧教学水平,为学校打造“金课”、建设一流课程奠定基础。


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行,包括课堂展示、专家点评等环节,参赛教师运用智慧黑板与信息技术生动演绎智慧课堂,课程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符合学生的兴趣与认知特点,深受学生喜爱。此外,现场师生全体参与的互动评分环节,以及换场间的随机抽奖等环节,不断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南京师范大学解凯彬、杨霞、朱雪梅3位智慧教学专家进行现场观摩评议指导,围绕“智慧教研”主题对15位来自不同学院选拔推荐的参赛选手实行多元评价

解凯彬教授和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探讨智慧教育环境下教学模式的新路径和新范式。他表示,智慧课堂基于数据分析实施精准教学策略,要加强融合和应用,真正发挥作用而不流于形式,引发了在场师生的共鸣和思考。杨霞教授针对5位老师的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过程进行了详细点评。她表示,教学设计上,应系统规划设计理念与思路。以问题为抓手,设计学和教的活动,使学生充分交流。在教学过程中,尽可能关注到对学生高阶思维能力的培养,拓宽思维维度。同时,特别强调要充分利用智慧课堂的平台,通过大数据的生成,对学生课堂学习进行反馈、教学策略调整及后期学习成果全过程覆盖。朱雪梅教授主要从教学目标、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等三个方面切入,并提出要“以学生为主体,学生活动为中心”。她阐释了心目中“理想的智慧教学课堂”的定位、理念及架构,使广大师生全面了解智慧教学发展脉络和未来趋势。


经过激烈角逐,康复科学学院叶芊、特殊教育学院魏婷婷、美术与设计学院孟良3名教师荣获大赛一等奖,特殊教育学院单盛楠等5名教师荣获大赛二等奖,管理学院郭佳佩等7名教师荣获大赛三等奖。



 本次大赛第一名获得者叶芊老师针对智慧教研课堂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她表示,通过利用智慧教学平台实时与学生互动反馈,学生学习积极性显著提升,也促使她更进一步深入挖掘智慧课堂的价值。

 

此次大赛的圆满举办,不仅为教育教学发展营造良好氛围,也为教师在今后智慧教学中打下良好基础。(文/季媛 吴苏娜 审核/张茂林 杨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