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劳动教育工作会议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人民武装部(合署)日期:2022-05-23浏览:1775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等文件精神,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我校于5月19日召开了劳动教育工作会议。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克军出席会议,校大学生劳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一同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学生工作处负责人传达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以及教育部相关文件的精神和要求,并对《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劳动教育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随后,与会人员围绕新形势下加强我校大学生劳动教育的内涵外延、工作主线、实施措施、体系架构等方面,结合学校学科专业特色、人才培养目标和已有工作基础,从课程体系建设、校内外基地拓展、劳动文化活动组织和氛围营造培育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陈克军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要全面、精准、深刻理解加强大学生劳动教育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明确学校劳动教育工作的基本内涵与目标价值,通过细化现有方案的制定,探索研究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新时代劳动教育模式。对于目前劳动教育的推进,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关于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的重要精神和工作部署,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充分认识全面加强学校劳动教育工作的重大意义;二是劳动教育方案的细化,要体现学校特色,结合学校专业特色,把劳动教育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发挥劳动教育综合育人功能;三是要突出可操作性,要着重针对实践学分要求,细化分解、合理设置实践学分栏目内容,制定切实可行的操作细则。有关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劳动教育各项措施落实落地落细。(文/冷晴 编辑/罗正响 审核/高飞 杨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