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立江苏省首支应急语言服务团

来源:中国盲文手语研究与应用中心日期:2022-05-13浏览:1503

在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作为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发起单位、首批理事单位,我校正式成立江苏省首支应急语言服务团,主要就手语、盲文等残疾人应急语言文字服务开展相关工作。

20209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提出建立语言服务机制,建设国家语言志愿服务队伍。202112月,《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的通知》提出,建立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标准体系,优化发布方式,拓展发布渠道和发布语种,提升发布覆盖率、精准度和时效性,强化针对特定区域、特定人群、特定时间的精准发布能力。

为贯彻落实上述文件精神,在教育部、国家语委等国家相关部门的业务指导下,由包括我校在内的29家相关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志愿服务组织发起成立了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针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及国家其他领域重要工作中急需克服的语言障碍,提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汉语方言、手语、盲文、外国语言文字等方面的语言服务。

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田学军在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成立会上指出“从抗击疫情实践中发展起来的应急语言服务,是语言文字战线积极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生动案例,充分展现了语言文字工作者的家国情怀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的成立,标志着我国应急语言服务翻开了新篇章。”

在江苏省语委的支持和指导下,我校应急语言服务团将会秉承平时备急、急时不急的工作理念,将日常建设应急处置工作有机结合,在残疾人应急语言服务的调查研究、队伍建设、资源建设、技术研发、产品建设、规范标准建设、专业骨干培训、社会宣传教育等方面开展建设工作,做好在非应急状态下提升应急语言服务能力的基础建设工作。

2013年,国家语委在我校设立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近十年来,中心统筹校内外资源,在视障、听障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国家通用盲文与国家通用手语推广普及、残疾人应急语言文字服务、视障人员中华经典文化传承、明盲读物版面设计、全媒体国家通用手语电视节目等诸多方面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学校科研人员就听障人员的疫情信息发布与获取、防疫知识手语视频等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技术攻关。

今后学校将着力在残疾人语言沟通障碍、残疾人突发事件应对、残疾人语情处置不及时等问题入手,加快建立残疾人应急语言服务体系,加强人员管理与培训,不断充实应急语言服务力量,做好国家应急语言服务人才库建设储备,同时将应急语言服务与学校办学定位、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相结合,融入到校园文化、服务文化的打造中,嵌入到教学工作、科研工作的开展中,充分发挥我校自身优势,精准落实残疾人应急语言服务工作,履行好应急语言服务的责任,助力国家应急语言服务保障体系的建设与发展。(文/陈兵 编辑/陈兵 审核/陈蓓琴 杨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