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次组织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并喜获佳绩

来源: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日期:2022-05-09浏览:2552

近日,第38届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与交叉学科建模竞赛(ICM)成绩公布。我校首次组织学生参加该项赛事,10支学生队伍全部获奖,其中二等奖(Honorable Mention2项,三等奖(Successful Participant8项。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是唯一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之一。大赛每年举办一届,包括“数学建模竞赛(Mathematical Contest in Modeling)”和“交叉学科建模竞赛(Interdisciplinary Contest in Modeling)”,赛题内容涉及经济、管理、环境、资源、生态、医学、安全、未来科技等众多领域。2022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共有来自世界各地26000多支队伍参加竞赛,此次竞赛吸引了众多世界名校参与,竞争异常激烈,其中二等奖排名需在前9%以内。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一直注重提升学生学科专业素养,重视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努力将数学建模的思想渗透到日常教学中,把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并列入学院重点工作来抓。为做好本次参赛工作,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专门成立教练组,刘勇教授和王翔宇老师从202110月就开展了参赛队员的选拔和培训工作,为10支队伍制定了详细的培训方案,充分利用课余、周末、寒假等时间开展集训,为此次竞赛取得突破奠定了基础。



我校近年来持续稳步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提高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激发学生创造性思维和学习兴趣。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将继续发挥大学生科创活动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学赛结合,让竞赛焕发出更大更新的育人价值。(文、图/王翔宇 审核/张居晓 李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