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残疾人蓝皮书:残疾人学校体育已建成较为完善的课程与教学体系,特奥运动蓬勃发展

来源: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新闻网日期:2022-01-07浏览:2316

  近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残疾人蓝皮书: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报告(2021)》。

  蓝皮书指出,残疾人学校体育已建成较为完善的课程与教学体系,特奥运动蓬勃发展。

  特殊教育学校的体育教育课程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历经课程计划征求意见稿、课程实验方案,到2016年课程标准正式颁布,用了30多年的时间,使特殊教育学校的体育教育逐渐成为特殊儿童功能康复、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支持与辅助,同时也引领了特殊体育教育的进步与发展。就目前而言,特殊教育学校的体育发展相对完善。

  自2016版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颁布以来,三类特殊教育学校分别按照课程标准开设体育类课程,实施体育教学活动。第一,课程名称具有特点,培智学校为“运动与保健”,盲校和聋校与普通学校一致,均为“体育与健康”;第二,课程理念体现国家意志,也体现了国家对体育教育的要求,三类特殊教育学校体育课程都强调了“健康第一”的课程理念;第三,课程目标领域基本与普通学校保持一致,对于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学生的体育教育具有引领性,主要包括运动参与、运动技能、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四个领域;第四,课程内容具有运动性、功能性和递进性,按照3~4个学段,分别设计与课程目标相对应的课程内容,支撑课程目标螺旋递进;第五,教学实施方式与方法具有差异性、多样性、灵活性和丰富性特点,教学过程注重残疾学生的学习效果与评价。

  随着中国融合教育工作不断推进,进入到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的残疾学生波动增加,而且大大超过特殊教育学校的在校生数。就从特殊教育学校和普通学校在校生人数来看,需要更加关注普通学校残疾学生的体育教育问题,只有随班就读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随班就读质量全面提升。2011版“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中,虽然也提出了“关注地区和个体差异,保证每一位学生受益”,但是在实施的过程中由于残疾学生人数相对较少,又有其特殊性,真正得到的关注较少。从发展的视角看,随班就读体育教育安置方式刚刚起步,残疾学生还处在体育教育的边缘状态,还需要加强体育学科补救教学的支持策略探索。

  中国特奥运动有组织地开展活动是从1987年开始的,此后每年以全国特奥会和“全国特奥日”的形式组织特奥活动。1987年在深圳举办了第一届全国特奥会,此后在中国残联的组织下,定期举办全国特奥会,截至2021年已经举办了8届全国特奥会。2004年由中国残联、教育部、民政部和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特奥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要建立健全特奥工作体系、培养特奥工作者队伍、大力推进基层特奥工作和开展形式多样的特奥活动、拓展特奥运动项目的工作要求。2005年特奥运动员达到50万人,2010年特奥运动员达到100万人。为迎接2007年在上海举办的第十二届国际夏季特奥会,中国残联、教育部、民政部和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发文将7月20日定为“全国特奥日”。

  中国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以下简称“中国智协”)也在积极地推广和普及特奥运动。1993年中国智协正式成立后,就把倡导和普及特奥运动等有助于智障人士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列为协会重要任务之一。2009年6月在陕西宝鸡成立了中国智协特奥活动委员会,专门负责特奥活动的组织和推广。自2013年以来,先后在四川成都、河北秦皇岛、海南海口、云南昆明、山东周村、浙江杭州、陕西宝鸡、浙江温州以及2020年以线上形式等开展了13次区域性特奥活动,至今参与的特奥运动员、志愿者及家长近5000人,参与的特殊教育学校有160多所,康复机构和各省区市智协组织80多个。目前,除西藏及港澳台地区以外,全国各省区市地区均已参与特奥活动。在中国智协的倡导下,各省区市智协还会在每年7月20日“全国特奥日”期间,开展形式多样的特奥联谊活动。在特奥联谊活动期间,还推出并逐渐普及了软式垒球、斯耐客高尔夫、旱地冰壶等新项目。每次联谊活动,还穿插座谈会、才艺展示、家长论坛、联欢晚会等,其已成为智协特奥活动的一大特色。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三亿人上冰雪”号召,中国智协在中国残联统一领导下,自2017年开始,先后在北京延庆、吉林九台、河北秦皇岛、河北张家口开展了4次特奥冰雪季活动,参与该活动的特殊教育学校有38所,参加冰雪特奥活动运动员、志愿者有700多人。

  国际特奥东亚区也在中国积极推广《特殊奥林匹克融合学校计划》(以下简称“特奥融合学校计划”),旨在激励更多的青少年理解、接纳残疾人士,将来能够成为倡导公平与平等的改革者和建立包容环境的推动者。该计划2014年在中国启动,2015年首批开展“特奥融合学校计划”的学校就有105所,覆盖了学前、小学、中学、大学各个学段,2020年达到300所,吸引了近2万名特奥运动员和融合伙伴。主要开展的活动有2014年在上海体育学院举办了“施莱佛夏令营”,2015年5月在北京举办了“特奥东亚区融合青少年领导力训练营”,2015年6月在上海卢湾体育馆举办了“耀在一起”特奥融合活动,2015年12月和2016年12月分别举办了两场“年度特奥融合学校领导人论坛”,2016年10月参加了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举办的“中美融合青少年交流活动”,2017年5月在温州举办了“特奥融合青少年领导力训练营”,2017年10月参加了“哈佛大学法学院特奥融合学校师生交流活动”,2018年12月在上海举办了“携手共创融合新时代——2018特殊奥林匹克融合学校领导论坛”,2019年11月在北京举办了“国际特殊奥林匹克融合学校领导论坛”。据统计,仅2018年组织的14场活动中,就有3086人参与,其中特奥运动员944名,融合伙伴954名,志愿者380名,工作人员490名,家长229名,观众89名。

《残疾人蓝皮书: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报告(2021)》

原文链接:残疾人蓝皮书:残疾人学校体育已建成较为完善的课程与教学体系,特奥运动蓬勃发展 (xuex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