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1年江苏省普通学校融合教育校长培训班

来源:培训中心日期:2021-11-25浏览:1697

1124日上午,我校与江苏省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联合举办的“2021年江苏省普通学校融合教育校长培训班”正式开班,来自全省99位融合教育资源中心的普通学校校长参加线上培训。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许巧仙出席线上开班仪式。



许巧仙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她与学员一起回顾了《萨拉曼卡宣言》中第一次明确提出“融合教育”和“融合学校”的理念;谈到《残疾人权利公约》中为保障残疾人平等受教育权利,要求发展融合教育,推动国际融合教育的发展;谈到《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进一步提出推进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教育全覆盖,全面推进融合教育;谈到近年来江苏一直在践行适合的教育,融合教育正是撬动适合的教育发展的一个有效支点。她从国家政策、江苏省融合教育发展、校长是学校发展的关键等角度,阐述了办好江苏省普通学校融合教育校长培训班的重要性。她希望校长们重新认识融合教育的价值,高质量完成培训学习,并积极投身江苏普特融合改革实践,为我省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如皋市外国语学校朱加银校长作为学员代表做了《融合之育,爱之永恒》的主题发言。朱校长表示:融合教育任重而道远。只有不断探索,以博爱胸怀接纳折翼天使,以父母之心牵手折翼天使,以师者智慧引领折翼天使,推进融合教育再上新台阶。

本次培训旨在提升参训学员对融合教育的理念认同;深化理解国家和江苏省关于发展融合教育的政策与方针;基于江苏经验基础上进而深刻认识我国融合教育“十四五”发展目标、路径和策略;掌握融合教育实践的基本策略;学习“双减提质”背景下普通学校融合教育校本化实践;提高开展普通学校融合教育管理和实施的能力,明确普通学校融合教育管理的一般思路和具体责任;了解融和教育的课程调整、资源教室建设等专业管理运作,为有效引领教师实施融合教育指导和切实落实融合教育要求提供专业支持。

随着江苏省全面推进融合教育,省特教师资培训中心主动顺应“坚持普校主体,普特融合”的省内融合教育发展思路,发挥特殊教育研究机构专业责任担当,持续开展一系列精准分类有效分层的融合教育专题培训,实现融合教育专业资源普特共享,协同推进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文/王婷婷  /吴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