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网】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传统与时尚并进 创意与实用结合 | 紫金奖·第三届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

来源:荔枝网日期:2021-11-19浏览:2003

    作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年度创意盛事,紫金奖·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打造创意展示的平台,让众多青年学子在这个平台上展现自己的创意才华。今年,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将连续第三年参加紫金奖·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该校美术与设计学院的学子们结合创意与实用,将传统与时尚创新融合,截至目前,已提交各类优秀作品近百件。

这组名为《丹青竹韵》的服饰作品,出自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听障毕业生陈宇涵之手,她使用灰色系面料为主体,以优雅简约的大廓形休闲风为主,将现代时尚款式结合中国水墨元素,打造新中式之美。

在该校,有很多听障学生,虽然他们无法听见这个世界,但一点不影响他们对美的感知和追求。同学们还将中国传统的扎染技艺运用到了一系列的文创作品中,开发出了扎染装饰包、书皮等贴近生活、实用性强的文创品。

“我们学校的学生有聋生有正常的学生,通过前两年的扎染培训,把扎染在我们学校形成一个特色,也嵌入到课程里面,同时课后还有开放实验室,还有社团。他们对中国传统的手工艺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把传统项目运用到现代的艺术设计当中,提高丰富他们的设计能力。”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教研室主任郎家丽说。

 今年,是该校首次携书籍设计作品参加紫金奖大学生设计展。谢鑫璐同学的书籍设计作品《最是橙黄橘绿时》讲述了自己和家人之间的温情往事,该作品荣获2021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江苏省赛区二等奖。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谢鑫璐告诉记者,她家里是一个八口之家,家庭成员之间感情深厚,如今爷爷奶奶年纪很大了,所以她想做一本书,当做送给他们的礼物。“我的外封和里面的裸脊,是分开来的,裸脊外面有贴一层0.1毫米的瓦楞纸,增加它那种朴素古朴的温情的感觉。每一个家庭成员的介绍我都会留有一个像抽出的明信片一样的小设计。”

  “当时给他们上这个课的时候,就想通过这个课程的大作业,给他们人生第一本书的历练。书籍设计,不仅仅是一个封面和内页的配合,还包括对整体文本的逻辑解构,通过这种整体的文本的衔接,把我们全部的设计理念呈现出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师郑晓说。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是南京特师与江苏省残疾人联合会共建的二级学院,主要面向全国招收听障生和普通高中生,具体承担残疾人高等职业教育、普通高等师范美术教育及设计教育。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在前两届紫金奖·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中,该校两次获得了最佳人气奖、最佳展陈奖的好成绩。

  “今年学院对紫金奖·第三届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的举办非常重视,前后老师学生投入了差不多两个月的时间准备作品。通过参加紫金奖大学生设计展,这么一个非常高水平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平台,有力地促进了我们学院的专业教学,引导和推进了我们学校的美育工作,往新的方向去做深度发展。”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赵健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编辑/国正)

原文链接:http://news.jstv.com/a/20211117/1d0c13b45a0641ef815bfe08af14ae7a.shtml?jsbcAp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