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如何提升残疾人蓝皮书质量?这个研讨会在宁举办

来源:紫金山新闻日期:2021-11-09浏览:1813

残疾人蓝皮书获批以来,已经连续出版三册,接下来如何进一步提其质量?117日,“新时代残疾人蓝皮书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南京以线上线下方式举办。来自国家统计局、中国残联、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晓庄学院、一加一残障公益集团、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等单位的30余名专家参会。

研讨会由中国统计教育学会特殊教育分会和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联合主办。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姜玉泉介绍,残疾人蓝皮书获批以来,已经连续出版三册,综合运用统计学科数据与方法,概括分析了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总体状况,首次提出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指数、平衡发展指数,重点关注无障碍环境建设,融合教育发展等专题,在学界和社会都产生了较为广泛的影响,今后要更加深入研究残疾人事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及时总结残疾人蓝皮书发展历程和经验教训,不断提升残疾人蓝皮书撰写质量。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院长白先春教授对残疾人蓝皮书的发展过程进行了回顾,从皮书简介、研制过程、皮书发布、社会影响和相关获奖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残疾人蓝皮书》,并对经费支持、选题用稿、运行模式和成果转化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皮书研究院院长蔡继辉提出,蓝皮书选题要具有较高的社会价值,写作要有厚重的学术支撑,观点和建议要立足第三方视角,研究要有权威数据支撑,资料来源加强实地调研,内容重在原创首发。并对皮书报告的写作规范加以解读。

围绕新时代残疾人蓝皮书发展的新目标、新任务、新思路、新举措和提升残疾人蓝皮书的影响力等主题以及《残疾人蓝皮书2022》的选题问题,与会专家进行深入讨论。

华东师范大学邓猛教授提出,残疾人蓝皮书体现出坚持学术研究和社会效益相结合、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和政策咨询相结合、注重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相结合的三个特点,这三大特点应继续坚持。建议在皮书研创中,注意平衡宏观与微观的关系,进一步发挥政策服务功能,讲好中国故事,形成中国自己的残疾人发展话语体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大数据与经济模型研究室主任李群研究员提出蓝皮书研究要心怀“国之大者”,以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为指导,以问题为导向,找准事业发展的难点、重点问题,以此确定选题。建议继续强化数据支撑,持续发布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指数和平衡发展指数。

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宋新明教授提出,残疾人蓝皮书选题和研究应科学把握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背景与环境,尤其关注在新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做好长期选题规划,并建议建立残疾人蓝皮书研制指南,进一步规范蓝皮书的研创工作。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赵军利建议要深化和推广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指数和平衡发展指数的解读,选题要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深入研究残疾人共同富裕的理论内涵和实现路径。她还建议成立由各领域专家组成的残疾人蓝皮书专家委员会,以学术延伸扩大和提升残疾人蓝皮书的影响力。

   通讯员 孙计领 杨黎珍

 

原文链接:

http://m.zjsnews.cn/news/3950917222789263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