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何侃教授走进江苏城市频道座谈残疾预防

来源:康复科学学院日期:2021-10-27浏览:954

1025日,江苏城市频道和江苏省残联共同邀请我校康复科学学院何侃教授等四位省内知名专家走进直播间就“加强残疾预防,促进全民健康”主题进行访谈,并针对《江苏省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实施办法》进行了解读与评析。


20201230日《江苏省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发布并于202121日施行,这是我省贯彻落实国务院令第675号《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地方性法规,也是《世界残疾报告》2011126日在中国首次发布以来拓展视域、依法践行的江苏蓝本。《办法》的出台,有利于完善我省残疾预防工作体制机制,推进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与管理体系建设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办法》同时为我省“十四五”时期全面提升残疾儿童康复服务质量,促进其更好地融入社会起到了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

何侃教授在节目中提到,基于江苏地方实际制定的《办法》,以“全面建设健康中国”为引领,以残疾人“人人享有基本康复服务”为目标,其中许多举措非常有前瞻性。她诠释了《办法》较之于《条例》的三个突出亮点:一是将残疾预防知识纳入中小学课程教学内容,这意味着残疾预防是政府、社会和公民的共同责任,需要社会公众都能认识到残疾风险;二是完善了基于社区康复理念的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残疾人康复服务内涵,通过增加康复服务项目、拓展康复服务方式、延伸康复服务内容,推进康复服务的创新,医疗、教育、社会等不同机构可分段实施功能康复;三是突出了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的机制创新,建立残疾的三级预防机制和医教、康教结合的运行机制。

其他三位专家是来自省内医疗系统的池霞、钱晓云、王珏,分别从各自专业角度解读了出生缺陷预防,儿童发育监测与早期干预,以及听力障碍的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

何侃教授作为中国残联暨江苏省残联的智库专家,潜心“残疾预防”与“残疾人康复”专业研究十余年,先后发表了《残疾预防视阈中的儿童权利保护研究》《ICF理念下我国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的趋向分析》《跨越障碍付诸行动:<世界残疾报告>的启示》等学术论文,《中国残疾人职业教育与就业服务》(上、下册)、《特殊儿童康复概论》等论著;领衔研制了我国残疾人服务领域首部国家标准《就业年龄段智力、精神及重度肢体残疾人托养服务规范》(GB/T 37516-2019)。作为一名专业的高校教师从参与论证到解读《办法》,展现了专业造诣智慧风采,充分展示了我校教授以服务社会公益与政府决策为己任、将学术研究与残疾人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躬耕知识传播与科学普及的实力及潜能。(杨黎珍)

(新闻链接:http://news.jstv.com/wap/tvlive/20211022/163487003934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