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南京•我们一起接力奋进

我校组织参加在宁高校院所2021级大学新生开学典礼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人民武装部(合署)日期:2021-10-25浏览:834

    在寓意收获与孕育希望的秋日,23.5万大学新生,怀揣希望与梦想来到南京。1024日,我的南京·我们一起接力奋进在宁高校院所2021级大学新生开学典礼在南京理工大学举行。


   此次活动线上和线下同时进行,因为疫情防控,我校在实验实训大楼报告厅设立分会场,组织200多名2021级新生通过云直播一同观看了典礼。




 


    典礼以“感谢有你”“因为有你”“期待有你”三大篇章,为23.5万怀揣希望与梦想的大学新生充分展示这座书香之城、博爱之城、创新之城的活力与魅力。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韩立明,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骏出席并讲话。韩立明用三句话点燃同学们的激情,深情寄语所有在宁新生不负韶华,在南京开启一段难忘的筑梦、追梦、圆梦之旅。张骏用三个“希望“寄语新生们,希望新生们牢记“国之大者”、积聚“国之力量”、争做“国之栋梁”。最后,他祝愿同学们在南京有所收获,争做“南京故事”的书写者、奋进者和受益者。

“八个青春行动”大礼包诚意满满欢迎23.5万“新南京人”

活动现场,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夏心旻启动“我的南京”APP大学生版,从此南京的同学们有了自己的线上家园,在宁大学新生可以通过这款APP参与市委市政府推出的“八个青春行动”大礼包活动。

  “八个青春行动”大礼包包括“美丽古都”体验行动、“文学之都”融入行动、遍览南京畅行行动、品味南京感知行动、活力南京健身行动、志愿南京服务行动、创新南京实践行动、“宁聚”南京留宁行动,面向 2021 级在宁高校院所大学新生,服务他们在宁的学习、生活、创新、创业,让他们在南京学习有环境、生活有关心、见习有机会、就业有岗位、创业有平台、发展有空间,营造更加优质的创新氛围和生态。

    奋斗的青春最难忘我的南京我们一起接力奋进

   典礼现场,南京理工大学思政教师张海玉等人跟大学新生们分享大学第一课《守护“宁”·一座有温度的城市》。他们用自己的所见、所获、所感讲述这座有温度的城市:南京小西湖历史风貌区“小尺度、渐进式”全国城市更新优秀案例,疫情期间南京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故事,南京“紫金山英才宁聚计划”各项政策措施……透过新南京人的视角、触角,同学们更好地感知到这座城市的色彩和温度。

  现场,中铁大桥局四公司团委书记胡静、南京理工大学陈龙淼团队、小视科技CEO杨帆、雨花英烈史砚芬(市话剧团青年演员金鑫扮演),讲述四个不同年代青年在南京的青春奋斗故事,展示出南京城市不同层面的形象和精神,更激励一代又一代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先锋力量的决心与行动。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开学典礼在同学们青春誓言中落下帷幕。我校2021级新生观看完典礼后纷纷表示,在新的城市,新的学校,我们将开启新的期望,用智慧与汗水谱写新的篇章。



    特殊教育学院2101班彭宇昕表示,今天学校组织2021级新生观看了南京大学生新生开学典礼,我看到了精彩的表演,也看到了各个学校的风采。我很荣幸能参加这次活动,当大屏幕报出“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名字时,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观看南京电视台献给共同抗疫的南京市民《感谢你》这个节目时,眼泪不由自主流了下来。抗疫是艰难的,惟有团结才能与其抗争。对于我们大学生,不仅需要这种团结精神,更需要乐于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作为一名师范生,我需要在未来四年中,学习这样的精神,才能在将来成为一名优秀的人类灵魂工程师。

    教育科学学院2101班邬心晔说:“十月的南京处处洋溢着青春的气息,充溢着蓬勃的力量。南京是一座底蕴深厚,独具魅力的城市,既有千年文脉的传世之美,也有古今交融的活力之韵。这里可品味天下文书的神韵风华,触摸着曹雪芹著书的一草一木,沿着世界文学之都的传承探究历史,阅读现实,浸润气质。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千秋伟业还看今朝。这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百年。南京,我们来了,我们特师博小爱将跟你一起接力奋进。”

    康复科学学院2105班李芊桦则写下诗词记录感想——吾梦自中原起,行至金陵,奇花初胎,矞矞皇皇。此地南京,六朝风华,天地共仰;代至吾辈,弄潮争先,砥砺而行。一帆红船,百年波涛,一缕星火,万里燎原。搏过高考,挺过新冠,辛丑十月,起锚远航。虽千万人,吾往矣;虽千万域,同舟行。兹特师学子,博爱塑魂;愿在宁学子,扶摇青云。时代号角鸣声壮,特师学子著新章!

    康复科学学院2105班亢子娟表示,初到南京,吸引我的不止这六朝古都风韵犹存,百年画卷浓墨重彩,还有创新江宁人才辈出,抗击新冠众志成城。身为特师学子,我将秉承“博爱塑魂”的校训,在教育康复的风浪中弄潮争先。“卅载光阴弹指过,未应磨染是初心”,愿我们都能秉持来时之志,奔赴我们的星辰大海!

    作为一名江苏人,音乐与舞蹈学院音舞2104班夏晓凡则有着不一样的感受,他说:“我以一名在宁大学生的身份成功考入南京这座历史悠久的六朝古都,和每位到宁大学生一样我带着激动、欣喜的心情,怀着对未来四年大学生活的期盼来到这座满怀故事的城市。看着开学典礼上充满青春活力的舞蹈,我心中感叹道我们的青春还在燃烧的路上!开学典礼上疫情纪录片,一张张带着口罩的面孔,他们冷静淡定,没有慌张,听从党的指挥、服从分配。一天三遍的核酸检测无怨言,一周内两次全员核酸,这或许就是南京速度吧。他们都怀着坚定的信念,众志成城,在党的领导下快递控制住了疫情。这让我更加坚信党的领导力量的强大!作为新时代青年,坚信党的号召,我们要励志,立鸿鹄之志,做奋斗者!我们特师学子也要以热血的青春力量共同守护“宁”!”

    语言学院2106班叶倩文表示,作为一名大一新生,观看了在宁大学生开学典礼,我更加坚信如果信仰有颜色,那一定是最耀眼的中国红,如果中国红有探索者,那一定是中国青年。我很荣幸也很幸运生在最好的时代,也感谢社会主义带给我们的美好生活。疫情期间,青年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不是垮掉的一代,是有信念、有理想、有目标的一代,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中国青年的力量,让我备受感触,作为世纪青年,作为下一个百年任务接力者,我们应该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更加努力奋斗,更加完善自己,更加跟党走,学党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数信与信息科学院2106班谭荃丹认为,南京,是一座底蕴深厚的城市,也是一座与创新紧紧相扣,拒绝平庸的城市。如今,23万学子跨越山与海来到这里,作为南京新鲜的血液,面对的不仅是个人际遇的得与失,更是时代托付的民族期许。中国民族复兴的特教篇章接力棒已经紧紧地被我们握在手中,我们当做奋力前行的奔跑者,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用努力奏响国家与民族中国梦特教篇章的时代强音。

    管理学院2102班刘星月说:“今天,我有幸参加了南京大学生开学典礼,第一次让我真正感受到了博爱之都——南京的博爱。我们特师学子与金陵的故事才刚刚开始,我们会奋力书写。”

    美术与设计学院2103班顾子杰在感言中表达了对学校的感情:金秋十月,伴随着丹桂的飘香,我来到了南京特师。背上行囊,与朝夕相处十八载的父母告别,在前往南京的列车上,第一次体会到“独在异乡为异客”是什么样的一种感受,当我来到南京特师,所有不安和陌生都消失了:满脸微笑的志愿者、和蔼的老师、乐于助人的学长和学姐,让我无时无刻不觉得,我已经是南京特师的一员了——我不再是一个异乡人。也许,这就是我喜爱的学校的模样吧。

体育学院2101班吉鸿宇表示,今天有幸参加了“我的南京,我们一起接力奋进”在宁高校院所2021级大学新生开学典礼。我们怀揣着梦想,满怀期待来到博爱南京进入大学。一段崭新的学习生活又开始了。新的校园,新的老师,新的同学都给我带来新感觉。开学典礼的现场气氛热烈,看着这样朝气磅礴的一幕,我发自内心感慨,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身上的担子要扛起来,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顾婷  冷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