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报】南特师推出全国首个国家通用手语全媒体节目

来源:江苏教育报日期:2021-09-24浏览:1989

本报讯(见习记者 汤文清 通讯员杨黎珍 谢军)全国第24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期间,由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江苏省残联和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出品的全国首个国家通用手语节目《手语普法》和《妙手生“话”》相继播出。两则节目将手语作为第一语言元素,由聋人和听人(零手语基础的普通人)主演,穿插聋人主持人现场说法,吸引了社会关注。

《手语普法》选取“居住权”“婚内单方举债”“真假离婚”“民间借贷纠纷”等12个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民法典》内容,以情景剧的形式演绎生活中的真实案例;《妙手生“话”》则选取了12个日常生活场景中频繁使用的国家通用手语词汇作为教学词汇加以推广,节目受众主要为听人。除了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城市频道,两则节目还在荔枝网和江苏残联、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南特师等单位的新媒体平台同步播出。

目前我国共有听障人士2780多万,电视在他们的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南特师是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于202012月正式启动《基于全媒体传播平台的国家通用手语节目开发与推广》项目。学校致力于开展多类型、高质量国家通用手语全媒体节目的研发与推广,旨在以国家通用手语节目为载体,向全社会推广,以满足听障人士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原文链接:http://epaper.jsenews.com/mp1/pc/c/202109/24/c8248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