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江苏】南京高校研发手语节目推广国家通用手语

来源:新江苏日期:2021-09-18浏览:1738

    手语也有“普通话”?听障人士也能“看”电视?2021年9月12日至18日是全国第24个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联合江苏省残联、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系列《国家通用手语全媒体节目》,在丰富听障人士精神生活的同时推广国家通用手语。

    据校方介绍,此次推出的系列节目是2020年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设重点项目《基于全媒体传播平台的国家通用手语节目开发与推广》(20JDZDI09)的项目成果。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项目主持人俞锋介绍,学校作为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有责任主动顺应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新形势、新需求、新挑战、新使命,帮助听障人士感受到国家与社会的关爱,提升整体社会文明程度。

    项目团队经过近一年的时间,目前已研制出《手语普法》(资讯类)和《妙手生“话”》(教学类)两档全媒体国家通用手语节目。

    《手语普法》节目主要通过“高空抛物”“居住权”“婚内单方举债”“真假离婚”“民间借贷纠纷”等听障人士最为关心的《民法典》相关内容,以情景剧的形式演绎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再由听障主持人用国家通用手语解说每个案例体现的法律知识,帮助听障人士更好地了解《民法典》,促进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学法、知法、懂法、依法维护合法权益,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妙手生“话”》节目主要是以“小白”学手语为线索,以情景剧的形式呈现发生在日常生活中的对话,并由聋人主持人用国家通用手语教授关键词语和句子,同时配以汉字字幕和普通话配音,面向社会大众推广国家通用手语。

    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主任、项目主要成员陈蓓琴介绍,节目中所有出现的手语都是经过专家审定的国家通用手语,相当于“手语中的普通话”。

    “这两档节目所用的手语是真正符合空间视觉语言的自然手语。”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特殊教育学院教师、节目手语指导专家赵晓驰教授表示,以前很多的手语节目是把汉语按照汉语的语序和语法来一个字一个字地翻译,而这种手语的翻译形式相当于向外国人展示“中式英语”,语序和语法对于听障人士所使用的手语来说是完全不一样的,因此,听障人士也无法看懂。而这次节目中的手语形式采用的自然手语才是真正属于听障人士的语言,“听障人士一看就会明白。”

    《手语普法》第一期节目播出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在听障人群中反响尤为热烈,节目主持人戴曼丽最近也成了听障人士中的网红。江苏省残联聋人协会主席李梦江表示,相比传统的配备手语翻译的节目,该节目以聋人为主角,更加贴近聋人生活实际。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记者 周永金 通讯员 盛洁 陈兵 杨黎珍

编辑: 周永金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原文链接:https://m.jschina.com.cn/v3/waparticles/01166a4745744b46bdaf900b32795c42/G7cOCDdDWuxPQNr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