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电视台(教科频道)】聋人朋友有了自己的专属节目!国家通用手语全媒体投放

来源:南京电视台日期:2021-09-18浏览:1917

自1998年起,每年9月的第三周都是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今年第24届推普周定于9月12日至18日举行,主题为“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但可能很少有人知道,其实听障朋友也有属于他们的“普通话”,那就是“国家通用手语”。最近,一档专门服务于聋人朋友的《国家通用手语节目》正式开播,实现了全国首创。

这一系列节目,由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江苏省残联等单位联合出品,首批将上线《手语普法》(资讯类)和《妙手生“话”》(教学类)两个系列,由项目团队经过近一年的时间研制。其中,《手语普法》的主要特色,是通过“高空抛物”“居住权”“婚内单方举债”“真假离婚”“民间借贷纠纷”等12个聋人最为关心的《民法典》相关内容,以情景剧的形式演绎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案例,再由聋人主持人用国家通用手语解说每个案例体现的法律知识,帮助广大聋人更好地了解《民法典》,使聋人知法、守法,合理运用法律武器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妙手生“话”》节目名称套用了“妙笔生花”这个成语,“妙笔生花”比喻杰出的写作才能,“笔”改成“手”,“妙手”寓意聋人“以手代口”能表达出丰富的语义;“花”改成“话”,生“话”寓意聋人可以用手语来说话。节目主要特色是采用情景式教学,选取12个日常生活场景中使用到的国家通用手语词汇作为教学词汇,并把这些常用词放进手语句子中交流使用并加以推广,节目受众主要为零手语基础的普通人(俗称“听人”)。

据了解,目前我国有听障人士2780多万,但电视节目中,除部分新闻类节目配有手语翻译外,以手语作为主要语言元素、专为聋人设计内容的节目几乎没有,无法满足听障受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因此,这样一档节目的出现,正是填补了这项空缺。

《国家通用手语节目》目前正在电视端和多个新媒体平台陆续推出,以达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有机结合、“大屏”与“小屏”相互补充的全媒体播出覆盖,全方位推广国家通用手语。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党委书记俞锋介绍,该校是国家语委首批认定的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同时也是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我们有这样的社会责任,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用更多的现代媒体技术,去帮助我们的听障朋友们推广他们的普通话。而这样的手语节目,既可以让他们感受到国家对他们的关爱和社会对他们的关心,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也是我们整个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提升的体现。”

    


南京电视台链接http://www.nbs.cn/tv/njjytt/2/202109/t20210917_564536.html)

(牛咔视频链接:http://m2.nbs.cn/video/370747.html?id=370747&mid=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