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牛新闻】 “手语老师”上新啦,手语情景剧为听障人士普法分享生活妙招

来源:扬子晚报日期:2021-09-17浏览:1792

节目主持人 戴曼丽

电视新闻类节目中,我们常常能看到敬业的手语老师“播新闻”。这回手语老师们表演起情景剧。

916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江苏省残联、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出品《国家通用手语全媒体节目》,该节目是2020年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设重点项目《基于全媒体传播平台的国家通用手语节目开发与推广》的项目成果。以国家通用手语节目为载体,通过全媒体平台加以传播,面向全社会推广国家通用手语。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团队经过近一年的时间,研制出《手语普法》(资讯类)和《妙手生“话”》(教学类)两档全媒体国家通用手语节目。《手语普法》的主要特色,是通过“高空抛物”“居住权”“婚内单方举债”“真假离婚”“民间借贷纠纷”等12个聋人最为关心的《民法典》相关内容,以情景剧的形式演绎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案例,再由聋人主持人用国家通用手语解说每个案例体现的法律知识,帮助广大聋人更好地了解《民法典》,使聋人知法、守法,合理运用法律武器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妙手生“话”》节目的主要特色是采用情景式教学,选取12个日常生活场景中使用到的国家通用手语词汇作为教学词汇,并把这些常用词放进手语句子中交流使用并加以推广,节目受众主要为零手语基础的普通人。

目前,《手语普法》第一期节目已于202191119:40在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城市频道首播,后续两档节目将在每周同一时段交替播出。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特殊教育学院的手语专业教师戴曼丽是《手语普法》的主持人,在情景剧演绎完毕后,戴曼丽负责在视频后半段中用手语普及法律知识。作为节目的主持人,也是一名听力障碍的戴曼丽用手语告诉记者,这两档节目中的手语是听障人士真正能看懂的手语。

手语也分好几种形式吗?“这两档节目所用的手语是真正符合空间视觉语言的自然手语。”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特殊教育学院赵晓驰教授表示,以前很多的手语节目是把汉语按照汉语的语序和语法来一个字一个字地翻译,而这种手语地翻译形式相当于向外国人展示”中式英语“,语序和语法对于听障人士所使用的手语来说是完全不一样的,因此,听障人士也无法看懂。而这次节目中的手语形式采用的自然手语才是真正属于听障人士的语言,“听障人士一看就会明白。”

作为《基于全媒体传播平台的国家通用手语节目开发与推广》的主要成员,赵晓驰教授也向记者表达了当初设计《手语普法》和《妙手生“话“》这两档节目的初心,“真正的自然手语在语言界已经达成了共识,但社会大众仍然不太了解,所以我们希望这两档节目能够提高社会大众对手语的认识和了解。”

通讯员 杨黎珍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蔡蕴琦

少年志编辑 兰倩怡

校对 苏云

编辑 : 朱亚萍

(原文链接:https://wap.yzwb.net/wap/news/16204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