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故事】一家三口齐上阵 并肩作战抗疫情

我校党员教师吕艺征举家抗疫志愿服务纪实
来源:美术与设计学院日期:2021-07-31浏览:1144

七月的南京,已是阴雨连绵不绝、抗洪形势严峻,加之新一波疫情来袭,城市生活秩序突然就被打乱!南京防疫部门果断决策,全员进行核酸检测!一轮、两轮、三轮……

在抗洪防疫的双重压力下,美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严格每日疫情防控工作,号召全院党员师生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到所在地的防疫工作中去。在经历了艰难的第一轮核酸检测后,教师第一党支部书记吕艺征深感当前的防疫工作人员短缺,急需更多的志愿者协助核酸检测工作。他和爱人孙洁、大女儿吕春霖立即取消了假期出行计划,第一时间作出决定:去做志愿工作者,到核酸检测的一线去!就这样,他们一家人都成为了南京市玄武区梅园街道小营小学采样点的志愿者。

吕艺征(右)和他女儿在核酸检测开始前的合影

7月26日,他们来到小营小学采样点担任二维码解释导录和信息录入工作。在熟悉操作流程之后,从早上7点到中午12点,没作片刻休息,一直在紧张的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可大家有所不知,吕艺征还有一个四岁的小女儿需要父母照顾,而这一天恰是小女儿四周岁生日……

吕艺征女儿换班后疲惫得睡着了

紧接着,第三轮核酸检测就开始了!吕艺征一家都是志愿者,夫妻俩轮流交接参与并肩作战。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对参检人二维码扫描式登记、扫描身份证并用手机录入联系电话,没有身份证的就要手录,任务比上一次更重。鉴于此次德尔塔病毒传染性更强,所有人必须穿防护服、戴口罩、脸罩和手套,最大限度做好个人防护。三伏天的南京十分潮热,防护服穿上不透气,浑身上下很快就被汗水湿透,但是就这样,他们一干就是五六个小时,没有出丝毫差错。采样点负责人对一家三口的工作态度和能力非常认可。

孙洁(左)和女儿在第二轮核酸检测时负责信息录入工作时的合影

作为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书记,吕艺征这样说:“平时我号召党员老师要有奉献和担当,现在到了关键时候,该是我们共产党员往前冲的时候了。所以,我要自己带头往前冲的!”他的爱人孙洁是南师树人学校的语文教师,平时经常教育孩子们,“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作为教师家庭,他们平时在课堂上教书育人,在生活中也能率先垂范。

疫情无情人有情!困难来临时,全体党员只要坚定信念,和广大群众团结一心,再多再大的困难都能克服!(文/赵健 图/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