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中华经典读本(大字•盲文版)》正式出版

来源: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日期:2021-04-20浏览:1274

“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

《中华经典读本(大字•盲文版)》正式出版

近日,《中华经典读本(大字•盲文版)》第一期(14册)由中国盲文出版社正式出版。

《中华经典读本(大字盲文版)》是教育部、国家语委组织实施的中华经典诵读工程项目建设内容之一,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委托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承担。中华经典诵读工程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重点项目、国家级工程,在读本编撰等系统建设工作中,充分保障残障群体平等享用社会资源,共享社会发展红利权益,提出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旨在通过同诵中华经典,拉近中华经典与残障人士之间的距离,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民族精神提供一个特殊的展示平台。

《中华经典读本(大字盲文版)》第一期共4册,以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和盲校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为依据,以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成果《中华经典诗词分级诵读本》(国家统编语文教材配套同步诵读材料)为参考,精选出适合低龄视障生诵读的20首诗歌。其在编写过程中,遵循相适性、规范性、拓展性和独特性等原则,坚持经典诵读文化育人的正确方向,坚持符合视障人士身心特点和心理发展的需要,坚持视障人士的诵读与书写符合国家语言文字规范。

《中华经典读本(大字盲文版)》在编制与出版过程中,得到了中国盲人协会、《国家通用盲文方案》研制组、中国盲文出版社、中国科学院化学所等专业机构,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教育就业部、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残疾人联合会、人民教育出版社等单位相关部门以及多位专家的悉心指导和鼎力相助。年近九旬的知名播音艺术家葛兰为视障读者录制了朗读音频,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专家推荐:

《中华经典读本(大字•盲文版)》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化建设和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指示,也是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加强中华经典诵读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是特殊教育战线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实践,更是残疾人社会生活和精神生活的一件大事,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督学、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原司长 姚喜双

《中华经典读本(大字•盲文版)》的编写是一项伟大的工作:让视障人士拥有丰富的阅读生活,用心灵的眼睛去阅读、去感悟,对于人格优化和身心健康十分有益,是发现美、感受美的心旅,是陶冶情感、培育情操、丰富精神世界的修为。

——国家督学、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原巡视员 李天顺

我相信,《中华经典读本(大字•盲文版)》一定包含着更独特的感受、更深切的领悟、更宏富的人生,一定会助力渴望自由、具鸿鹄之志的人们逆风起舞,在文化自信的蓝天上翱翔!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原所长 张世平

下一步,《中华经典读本(大字•盲文版)》还将开展二至四期读本的编制与出版工作,与之相关的古诗文盲文翻译研究工作也将同步深入进行。编写团队将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系列讲话精神和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的重大意义,不断使读本更加适合残障人士文化生活和精神成长的需要,凝聚力量,万众一心,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责任编辑:苟莹莹、过超


(新闻链接: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8557522258048029671&item_id=8557522258048029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