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学院举办课程思政教学沙龙

来源:特殊教育学院日期:2020-11-22浏览:1199

为响应教育部、江苏省教育厅和学校做好新时代课程思政问题的通知,引导老师在专业教学中渗透思政元素和进一步树立育人理念,特殊教育学院于1117日下午召开“特殊教育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沙龙”。本次沙龙由特殊教育学院副院长(挂职)张九童主持,教务处副处长李贵希,“课程思政工作坊”的牟玉杰、石晓辉、李晓庆、魏婷婷、王清玉、孙敏、丁颖、武伟星老师参会。

本次会议主要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是教务处副处长李贵希对教育部、江苏省教育厅、学校关于课程思政的政策文本进行解读;第二环节是特殊教育学院与会老师结合自己所在的专业和所教课程交流关于课程思政的见解。

特殊教育学院举办课程思政教学沙龙

李贵希副处长依次解读了《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江苏省教育厅关于深入推进全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关于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建设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施方案》。李贵希副处长指出课程思政的最终目的是育人,国家层面非常注重思想政治工作,要求把思政工作融入各门课程教学中。他特别详细解读了我校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对学校层面课程思政培育的目标、规划设计、实行方式、培育周期进行讲解。他指出要坚持将立德树人理念贯彻到学校各项工作中,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和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探索出一条富于博爱文化特色和特殊教育精神的课程思政新路径。他充分肯定了特殊教育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先期工作,对特殊教育学院未来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良好的意见和建议。

李贵希副处长对相关政策文本进行解读

在沙龙的第二环节,各位老师依托自己所在专业和代表性课程分享了自己对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和建议。牟玉杰老师认为,课程思政课程是教师孜孜不倦在追求的东西,强调要将课程思政成果化,完善“线上”的教育方法,结合学生特点为学生搭建起新的学习平台。石晓辉老师认为,应该让课程思政渗透到每一章节,她从“聋人的第一语言如何选择”“讨论新手老师该不该建立权威”等自身已有的课程思政探索,提出课程思政主导思想为重视人文关怀的培养。李晓庆老师就如何鉴别特殊儿童发表了她的意见,她通过讲述自闭症儿童个案教学的成功范例,强调尊重对于自闭症儿童成长发展的重要意义,提出课程思政的价值引领对特教老师培养的重要意义。魏婷婷老师建议同学们重视师范基本功训练,同时谈到自己如何挖掘教材背后的文化元素,加入课程思政的教育。王清玉老师从基础手语课程出发,提出应引导学生在注重实践的基础上,如何不忘特教初心,加强友爱与互助的价值教育。孙敏老师计划在《教育测量与评价》课程中采用历史比对的方式,引导同学们认识近代以来中国教育测量与评价标准如何尾随西方,从而激发学生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教育评价标准的责任感。丁颖老师从课程思政服务于自身教学角度,谈到如何实现教学内容本身的丰富和完善,对学生深层理解能力的训练效应。武伟星老师针对如何增强聋人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谈了自己的看法,建议应在更多英语实践活动中渗透思政元素。

与会的各位老师进行发言交流

张九童副院长对本次课程思政教学沙龙进行了简要总结,感谢学校教务处对特殊教育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给予的关心支持,对各位老师关于课程思政的实践探索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特殊教育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应紧紧围绕“特殊教育相关专业应如何立德树人”这个主题,回答“特殊教育相关专业应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大问题,注重对学生残疾人观、特殊儿童发展观、特殊教育价值观的培养,还要注重课程思政与科研有机结合,探索适合特殊教育学院相关专业特点的课程思政培育方案。

张九童副院长总结本次教学沙龙

本次课程思政教学沙龙的举行,有利于各位老师更加自觉地把思政元素融入到课堂教学和课程建设中去,在对学生的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的有机结合中推动课程思政建设不断取得新进步。(文/徐琴 罗书琴 姚朱雯 图/王婷 王子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