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师重教 学习最美教师

特殊教育学院开展大一新生入学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特殊教育学院(省特殊教育发展工程指导中心)日期:2020-09-14浏览:630

    “国之兴,必将贵师而重傅”,尊师重教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910日教师节当天,由中宣部、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闪亮的名字-2020最美教师》发布仪式在中央电视台正式播出。当天晚上,特殊教育学院开展 “尊师重教、学习最美教师” 为主题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组织2020级新生在家观看发布仪式。

 今年的发布仪式以“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为主题,分为“抗疫”“脱贫”“新发展”三个篇章,分别讲述了张文宏等10位“最美教师”和“最美团队”凉山支教帮扶团队的感人事迹,展现他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引领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观看完发布仪式,该院2020级的新生纷纷抒发感想,表达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特教老师的决心。新生罗佳佳同学说,“在今年,我有幸成为师范专业的学生,即将步入南京特师的学堂,日后必将踏实勤奋,谨遵老师教诲,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精神薪火相传”;新生丁文珺看了发布仪式后,受到蒋春凌老师的鼓舞,更加坚定了对特殊教育的热爱,她说,“我想去了解折翼天使们的内心,我想走近他们的世界。我想从乌云背后,给那些折翼天使带去温暖和阳光”;新生杨帆说,“看着看着,潸然泪下,我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更高的敬意。作为一名师范专业的学生,我更加明确了教师所肩负的社会责任。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我向所有平凡而伟大的教师致敬,以最美教师为榜样,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大学一年级是开展专业思想教育和专业导航的关键时期,在新生临近报到之际,特殊教育学院开展的“尊师重教 学习最美教师”的新生入学前主题教育活动,既是一次思想教育,也是一次职业导航,对于新生树立崇高人生理想、坚定教育信念、积极投身特殊教育事业都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元志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