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俞锋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管理分会2020年学术年会并做交流发言

来源:党院办日期:2020-09-02浏览:4395

829至30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管理分会(简称分会)第九次会员大会暨2020年学术年会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召开。这次会议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承办,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协办,主题为高等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侯慧君,分会第八届理事长、原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黄百炼,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副秘书长郝清杰等领导出席会议,我校党委书记俞锋与来自国内百余所高校的近200位专家学者共同参会。

会上,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当选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我校党委书记俞锋当选理事会常务理事。教育部原副部长杜玉波、清华大学钱颖一教授作了专题学术报告。俞锋书记以《大学内部治理体系的价值目标、现实困境与策略建构》为题作学术交流发言俞锋书记指出,大学作为特殊社会组织,其内部治理体系具有特定的价值目标,既有鲜明的制度属性,又与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内在一致性,还具有大学组织的文化特质性。俞锋书记强调,在加快大学内部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进程中,面对现实中的自主困境、评价困境、科层困境、制度困境、队伍困境等五方面的治理困境要将国家治理体系的价值目标在大学得以落实,使大学内部治理体系自身的价值目标通过治理架构、治理方式、治理程序、治理文化等加以实现,就需要通过政治引领策略、目标导向策略、章程总揽策略、生态协融策略等的策略重构,推动大学内部治理体系进一步优化、大学治理效能进一步彰显。发言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充分肯定,纷纷主动联系,互动交流探讨。

高等教育管理分会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分支机构,是发展高等教育管理科学、提高高等学校管理效能为宗旨的全国性专业学术团体。我校一直高度重视学校内部治理工作,此次俞锋书记当选常务理事,为学校提升高等教育管理水平、构建学校现代化治理体系、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搭建了有利平台。(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