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尧教授为语言学院中文系师生开展线上学术讲座

来源:语言学院日期:2020-05-29浏览:918

5月28日上午,语言学院特邀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苏州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鲁迅文学奖理论批评奖得主王尧教授召开题为“莫言与中国当代文学”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语言学院院长许巧仙教授主持,中文系近两百名师生线上聆听了学术讲座。

王尧教授从海外文学家对莫言作品的评价以及国内文学界对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的反应,揭示莫言获奖是一个社会文化问题,认为文学与政治、体制有着密切的关系。讲座主要回答了两个问题,一是“莫言为什么获奖”,二是“莫言何以成为莫言”。关于前者,王尧教授认为,莫言获奖是我国当代改革开放辉煌成就的一部分,在和当代其他作家的比较中,在我国当代文学创作的时代大背景下,莫言的创作历程和探索过程,决定了莫言的意义不可替代。关于后者,王尧教授认为,莫言童年的记忆决定了他后来的成长,“他者的刺激”亦是一个重要的因素。王尧教授强调了学习现当代文学时,学习文学理论与文学作品同样重要。除此以外,王尧教授还现场为同学们进行了考研指导。

王尧教授以开阔的视野、深邃的见解、独特的思路给中文系全体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讲座结束后,老师同学们积极提问,王教授耐心解答,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李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