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来源: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日期:2020-04-20浏览:1948

    根据《国家语委关于公布2019年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名单及开展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国语函〔20201号),我校申报的“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获批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设周期为2020年至2024年。

我校语言文字工作在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始终以服务国家语言文字战略发展、推广通用语言文字为根本,学校曾被授予“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江苏省语言文字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优秀单位”称号。

20131月,国家语委同意在学校建立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中心自批复成立以来,主要在“视障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研究与推广”“听障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研究与试点”“国家手语词汇语料库建设”“国家通用手语、国家通用盲文骨干教师培训”“中华经典读本盲文版编写”五个方面开展工作。

今后,我校作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将在国家语委和江苏省语委的指导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通用语言文字法》《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的要求,依托和拓展学校资源,主动参与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积极开展国家通用盲文、国家通用手语推广服务,在推普脱贫攻坚,全国视障、听障人员普通话水平培训与测试,国家通用手语、国家通用盲文骨干培训,手语电视节目的标准制定与栏目研发,国家手语语料库建设,中华经典读本(盲文版)的研制等若干方面继续开展应用研究与推广工作,为语言文字工作服务于残疾人事业作出更大贡献。(陈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