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故事】共抗疫情 语言学院学生积极投身社区防疫志愿服务(二)

来源:语言学院日期:2020-02-25浏览:1102

疫情面前,人人有责。长达40余天的寒假,语言学子积极响应社会号召,投身这场特殊的全民战“疫”,他们发挥螺丝钉的价值,践行博爱精神,不负特师所托。

语言学院张欢欢同学系1904班副班长,担任校青协活动部干事。入校之初,她便加入了南京市圆梦公益志愿者服务中心,多次参加过南京市级志愿活动。疫情爆发后,她自发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线上普及知识,并积极通过各种渠道筹备物资、捐款,参与联系海外志愿者购买口罩并结合武汉当地志愿者将物资送到抗疫前线的工作。同时,她组织各地志愿者为逆行的白衣天使写信,并精选制作成贺卡由相应负责人送给奋战在一线的英雄们,让这些逆行英雄们感受温暖。她说:“作为特师学子,要时刻记着学校博爱自强的校训;作为青协的干事,要时刻把志愿活动放在心中。”

语言学院1905班的刘心怡同学,寒假期间积极报名参加社区组织的防控疫情志愿活动,加入安徽黄山市歙县中学校友会组织,参与医疗物资募集工作。在志愿活动中,她表现优异,主要负责出入人员的信息整理核对工作。虽然她对表格工作还不是十分熟悉,但是细心的她认真负责,一遍又一遍地力求不出差错,为社区工作和志愿者工作减轻压力。她说,能够为医护人员送去紧缺物资觉得非常有成就感。此次活动中,她表现出的细心、耐心、责任心、爱心,正是特师学子一道亮丽的标杆。

因为受到母亲工作的影响,1905班张昕怡同学在这场抗疫站战中成为了一名福利院的青年卫生志愿者。她的一天是这样忙碌且充实的:一大早来到福利院门卫处,为进出往来人员测量体温,登记核对出入人员名单。过了上班高峰期,来到福利院快递点,整理因疫情不能回家的工作人员的到点快递,并且对快递架进行整理以及消毒,方便附近的人们迅速方便取件。测量体温、登记人员、整理快递、消毒周而复始。这样的劳动量常常使人感到劳累,但张昕怡同学只要一想着能为前线的工作人员减轻了一点点工作量,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妈妈,张昕怡从心底里觉得很开心。她认为,只要大家都健健康康,自己所做的都是值得的。

这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越来越严重,许多处于农村的老年人由于对新闻的闭塞性而并未意识到新型冠状病毒的严重性,朴素的村民尤其需要志愿者讲解疫情健康知识,监督村部卫生安全工作。语言学院1906班郭玉婷同学第一时间自愿加入到这项活动。在工作开始时她常会遇到村民不理解不配合,但郭玉婷并不气馁,每天她都耐心礼貌地与所遇到的乡里乡亲宣传,并指导他们如何正确防护,在一天一天的工作中,郭玉婷同学也获得了赞许和感谢。郭玉婷说:“我就是那个微不足道的做着力所能及的一员,但很开心。”

除了他们以外,语言学院还有许许多多的志愿者默默帮助自己的家乡、社区共渡难关。身处老家的1802班的景李红同学,主动加入了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贾得镇大王村组织的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志愿活动。在工作中,她负责登记外来人员的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量体温以及询问进村原因,严守关口,严控疫情,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人员及车辆流动,尽自己的最大力量攻克时艰。

聚是一朵花,散是满天星。语言学院的学子们始终牢记“博爱塑魂”的办学理念,以身作则,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在各个家乡投入实践,做一颗对社会有用的“螺丝钉”。他们像是漫天星光,为那些被疫情所恐慌的人们带去温暖。(文/郑丹丹 各位志愿者 孟庆庆 图/各位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