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党委宣传部日期:2020-01-30浏览:4671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多地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全校师生的心。自疫情出现以来,我校党委高度重视,将疫情防控工作当成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的重要指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江苏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具体工作要求,统筹部署、迅速行动、全力防控,积极主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全院师生员工身体健康。

统筹部署健全机制学校成立以党委书记和校长为组长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印发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关于成立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职责的通知》《关于加强近期燕子矶校区大门管控措施的通知》等文件,明确了防控措施、信息报送、开学准备、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措施,将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分解到部门、落实到人,真正把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学校主要领导每日听取各相关部门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汇报,就进一步加强校内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期间,学校领导多次到现场检查指导督促落实相关防控举措。


聚合力量联防联控。学校各部门统一行动、协同合作,为师生建起安全屏障。学校总值班室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全校各有关单位按照学校值班要求,加强值班值守,强化责任意识,狠抓防控重点环节。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到学校各值班点巡查并强调各点加强防控措施。122日起,后勤基建处采购充足的防控药品、设备并向总值班室、保卫处、信息化建设中心、物业公司等值班点发放一次性口罩及消毒用品,并告知使用方法,为门卫安保人员配发红外线体温枪,为留校实习学生配发口罩和体温计,对校园公共区域进行定点定时消毒,同时对值班人员和实习学生进行体温检测,动态掌握全体人员的身体状况。125日起,学校保卫处实施限制出入管理,在大门口设置“测温区”,实行入校人员测量体温并登记制度,谢绝有发烧疑似症状的校外人员进入校园,谢绝校外人员车辆进入校园,同时积极做好一线安保队员的安全防护工作,每天每班报告队员上岗前身体状况。



及时排查报送信息。根据疫情发展情况以及上级单位关于防控排查监测的要求,学校124日起认真做好湖北籍、途经武汉、与武汉人员有所接触的师生情况以及师生健康状况的全面排查统计和信息报送工作。25日完成全校487名教职工和7390名学生首轮信息排查,之后每日更新汇总。建立湖北籍师生,有武汉出入史、接触史师生健康状况工作台账,专人排查、联络和跟踪。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日下午4点前各有关单位向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报告汇总信息。同时,按照省教育厅要求及时报送信息。


全面加强宣传教育学校充分利用微信和微博公众号、qq和微信群各种渠道进行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要求转发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通告,开展健康教育。学校和有关部门官方平台先后转发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省教育厅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等上级文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预防指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手语版《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南》等防控知识。124日起,全校辅导员老师逐个电话(QQ、微信)慰问学生,转达母校关心,做好疫情防护宣传。127日,学校发布《致南京特师师生的一封信》,表达学校对每一位师生安康的惦念,呼吁全校师生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提醒师生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尽量减少外出、勤洗手、戴口罩,不信谣、不传谣,同时妥善合理安排好假期生活做到服从大局、科学防控理性判断、坚持学习同时,制作原创视频《武汉加油》和《不放弃》(手语版)在新媒体平台发布,表达学校师生对防疫工作的支持和对武汉的祝福。


下一步,学校将根据疫情的发展情况和上级部门的要求,将疫情防控作为首要工作,在非常时期采取非常举措,重点从加强登记统计和日报告、设置医学观察隔离场所、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医疗物资储备、做好开学预案等方面开展工作,及时控制和消除疫情的危害,全力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

学校号召,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要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关键时刻要挺身而出,主动迎战,经受考验。广大师生要以专业科学的预防知识为指导,采取防护措施,不恐慌、不传谣,一起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杨龙祥 高飞 李丽 陶刚 冷晴 杨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