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手语语料库建设标准与技术规范第一次专题研讨会在校举行

来源:中国盲文手语研究与应用中心日期:2019-12-25浏览:609

1222日下午至23日上午,国家手语语料库建设标准与技术规范第一次专题研讨会在中国盲文手语研究应用中心举行。国家手语和盲文研究中心国家通用手语研制团队,香港中文大学手语及聋人研究中心、北京联合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聋协手语委、我校中国盲文手语研究与应用中心相关专家,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教育处领导参加了研讨会。本次会议是继1213日国家手语语料库建设标准研讨会之后的第一次专题会议。

会议就国家手语语料库采集的近期目标达成共识,为国家通用手语由词汇到例句的拓展进行试点工作。会议明确了国家手语语料库建设中手语语料分层、切分和转写标注的标准,并就相关术语符号、手型标准等方面形成技术规范草案,以待下次专题研讨会进一步磋商。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国家手语语料库建设工作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陈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