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聋协手语委落户我校揭牌仪式顺利举行

来源:中国盲文手语研究与应用中心日期:2019-12-24浏览:2017

1223日上午,中国聋人协会手语研究与推广委员会(中国聋协手语委)落户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中国残联主席团副主席刘再军,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教育处副处长陆宁,中国聋人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聪,中国聋人协会手语研究与推广委员会主任邱丽君,国家手语和盲文研究中心行政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顾定倩,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谭忠,以及来自全国12个省市聋人协会主席、代表,国内高校的手语专家,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师生代表近70人参加了活动。揭牌仪式由中国盲文手语研究与应用中心负责人主持。  

揭牌仪式现场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谭忠致辞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谭忠向前来参加揭牌仪式的专家、朋友们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南京特师热烈欢迎中国聋协手语委在学校落户,这是残疾人社会组织和高校深度合作、优势互补的实践创新。南京特师始终坚守为特殊教育、为中国残疾人事业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大力实施“特色发展、内涵发展、融合发展、开放发展”四大战略,着力做强特殊教育、做大康复教育、做亮融合教育、做优残疾人事业管理人才培养,在不断构建平台的实施过程中,努力尝试整合多学科的力量,汇聚多领域的人才,打造面向残疾人生存和发展各个角度的专业服务项目。希望能够和中国聋协紧密携手,充分发挥南京特师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共同为残疾人事业作出更多卓有成效的贡献,更好地服务国家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 

中国聋协手语委主任邱丽君发言

中国聋协手语委主任邱丽君说,高校是科研的主力军,中国聋协手语委落户南京特师具有非常现实和长远的意义。手语是聋人的母语,在广大聋人群体中,存在着大量鲜活的语料。中国聋协手语委,作为聋人研究自己语言的代表,在手语研究领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两家共同携手,优势互补,将会推动手语研究工作更快更好地发展。

江苏省聋协主席李梦江发言

江苏省聋协主席李梦江表示,欢迎中国聋协手语委落户南京,对中国聋协和南京特师携手共同开展手语工作表示支持,各地聋协将充分利用自身手语资源优势,支持中国聋协手语委及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做好手语工作,促进听力残疾人事业的发展。

中国残联主席团副主席刘再军讲话

中国残联主席团副主席刘再军在讲话中指出,中国聋人协会手语研究与推广委员会落户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标志着我国手语研究与推广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篇章。手语是听力残疾人的主要交流工具,也是学习知识文化、无障碍进入社会实现美好人生的重要保证,中国残联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手语的研究和推广工作。中国聋人协会和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都承担了中国残联、教育部、国家语委的相关工作,发挥着重要作用,期待强强合作,携手共进,起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希望在保障听力残疾人语言文字权利,推动中国手语翻译服务,促进听力残疾人更好参与社会、共享社会发展成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刘再军副主席、谭忠副校长、邱丽君主任共同为中国聋人协会手语研究与推广委员会揭牌。

参观中国盲文手语研究与应用中心

参观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

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中国盲文手语研究与应用中心和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文/陈兵 图/袁姝) 

新闻背景:

据了解,我国有听力残疾人2760,占残疾人比例的28%,听力残疾人融入社会最大的障碍在于沟通障碍,手语是听力残疾人和健听人沟通的桥梁,是聋人参与社会,实现无障碍生活的必要条件之一。党和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听力残疾人需求,大力推动手语规范化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手语规范化工作纳入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大局,统一规划部署。《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都强调“手语盲文规范是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内容”,要求“加快研制国家通用手语系列规范标准,规范和推广国家通用手语”。2015年底,中国残联、教育部、国家语委、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印发了《国家手语和盲文规范化行动计划(2015-2020年)》,明确了手语规范化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措施。201871日《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2019108日《国家通用手语词典》相继发布。

中国聋人协会手语研究与推广委员会,是于2012年初成立的中国聋协内设机构,近年来积极推动手语规范、研究及普及,促进聋人教育、手语翻译等工作的发展,参与国家通用手语的研究工作,受中国残联委托开展手语采集、培训工作,携手社会各界,在共同营造良好的无障碍人文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