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 携手同行

我校与基础教育学校合作举行师范生“同课异构”智慧教研活动
来源:教务处、融合教育中心(合署)日期:2019-12-19浏览:1992

为进一步创新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师范生信息素养,我校于1218日下午联合基础教育学校合作举行师范生“同课异构”智慧教研活动。南京长江路小学、南京丁家庄小学等校教师,我校各师范专业课程与教学论教师,小学教育专业、特殊教育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生近500人共同观摩并参与评课,丁家庄小学四年级的48名学生参加了活动。醍摩豆智慧教育研究院院长吴权威教授受邀进行学术指导、教学理念传播及师范教育的发展分析。

活动现场

 “同课异构”与“智慧课堂”是此次活动的两大特色。特殊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1607班卢欣荣同学和成都市天府新区优秀班主任、成都师范银都紫藤小学张娜老师先后登上讲台,围绕苏教版五年级的《平行四边形的面积》这一教学内容,进行互动教学展示。卢欣荣同学以落落大方的教态,生本课堂的教学设计,结合智慧课堂软件的应用,为全场师生呈现了一节融入信息技术手段的互动课堂,赢得了全场师生的掌声。张娜老师以层层递进、完美的教学设计再次演绎同一课题的另一种教学展示。在张老师的课堂中,孩子们思考积极、活动踊跃,充分发挥了智慧课堂的教学功能,如拍照上传、学生抢答、回答统计等,孩子们积极进行小组合作学习、讨论、分享,课堂气氛活跃,知识掌握度高,充分展示了信息技术融入课堂的TBL小组合作学习模式。

卢欣荣同学授课现场

张娜老师授课现场


一位师范生和一位一线优秀教师,针对同一节课,同一个教学内容,采用不同的构思、切入点、侧重点进行教学设计,“同课异构”为师范生与一线教师提供了面对面互动交流的平台,双方取长补短,在交流中吸收、在吸收中借鉴、在借鉴中成长,对师范生提高教育教学技能、提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实效性以及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具有很好的现实意义。

展示教学期间,现场师生通过手机上的评课软件即时进行评课。展示教学结束后,现场通过大屏展示师生线下评分情况以及AI苏格拉底报告的教学影片和多维数据报表。期间,南京长江路小学廖力伟老师对卢欣荣同学的课进行了点评,吴权威教授对两节课进行了全面点评。

廖力伟老师作现场点评

吴权威教授作现场点评

现场近500名师生观摩并参与评课

教育教学信息化,是信息时代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必由之路。20196月江苏省教育厅印发的《江苏教育信息化2.0 行动计划》中提出了“打造江苏教育信息化升级版,到2022 年师生信息素养和信息化应用水平普遍提高,教育信息化主要发展指标达到全国领先水平”的目标。本次活动的开展,以智慧课堂展示的方式促进师范生信息化能力素养的提升,为我校师范生教育技能培养和专业成长探索出一条有效的途径,对提升学校内涵发展,提高学校教育信息化水平和师范生人才培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杨枫 范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