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海峡两岸特殊教育高端论坛”在我校举办

来源: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新闻网日期:2019-11-19浏览:2290

1116-17日,“第六届海峡两岸特殊教育高端论坛”在我校举行。我校主办本次论坛,旨在呼应特殊教育在新时代背景下教育现代化发展中的任务和需要,探究特殊教育现代化发展的方向、策略、可能遇到的挑战以及破解困难的方法与路径。来自海峡两岸的160余名特殊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同探讨“特殊教育现代化”。

160余名两岸专家参加论坛

16日上午举行论坛开幕式。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姜玉泉、谭忠,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处副处长孙宏翠出席。开幕式由谭忠副校长主持。

谭忠副校长主持开幕式

姜玉泉副校长代表学校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来自全国各地特别是台湾地区的学界同仁表示欢迎。他表示,特殊教育事业是一项崇高的事业。在探索特殊教育发展、追求教育公平的路上,海峡两岸的特殊教育专家学者都付出了辛勤而不懈的努力。本次论坛海峡两岸学者云集,共同研讨特殊教育领域的学术前沿问题“特殊教育现代化”,对于促进教育公平,推动人类进步,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及现实意义。姜玉泉副校长还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和办学成就,分享了学校在特殊教育研究与实践方面取得的成果。

姜玉泉副校长致辞

论坛的发起人之一、台湾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荣誉教授吴武典先生,今年已是第六次参会。他在致辞中回顾了论坛的发展历程。论坛自2014年开始,先后在台湾和岭南师范学院举办了五届。吴教授说,江苏是中国特殊教育的发源地,南京特师是全国唯一一所独立设置的以培养特教师资为主的普通高等本科院校,这使得第六届论坛格外具有吸引力,台湾地区13所设有特教系的高校,有12所学校选派代表参会。他希望两岸学者心连心,走出特教事业的康庄大道。

孙宏翠副处长代表江苏省台办,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她表示,江苏是教育大省,近年来,苏台两地教育之间的交流互动日趋活跃,搭建了很多交流平台和活动项目,在两岸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吸引了两岸越来越多的学校、老师和学生参与。希望我们肩负起民族的使命和责任,共同为两岸特殊教育事业作出更大贡献,造福两岸同胞。

孙红翠副处长致辞

开幕式后举行了大会主报告。主报告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顾定倩教授主持,江苏省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丁勇研究员、台湾师范大学吴武典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特殊教育研究所邓猛教授分别作主报告。

顾定倩教授主持论坛主报告

丁勇研究员在题为《特殊教育现代化的背景及发展策略》的报告中指出,新时代既提出了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特殊教育的新要求,也为办好特殊教育提供了更加优厚的经济基础及支持保障条件和新的历史机遇。丁勇研究员认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是新时代办好特殊教育的重大战略抉择。在对办好特殊教育提出的社会环境及面临的主要矛盾做出全面分析之后,他表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是办好特殊教育的主体战略,也是办好特殊教育的基本路径和主要策略。具体而言,包括加快各类特殊教育发展,提升特殊教育普及程度;形成融合教育发展机制、推动特殊教育融合发展;创新特殊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提高特殊教育质量;加强现代学校教育制度建设,推进特殊教育学校功能转型;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

丁勇研究员作报告

吴武典教授在题为《现代化过程中,特殊教育的中庸之道》的报告中,以中庸之道的观点,对教师职前教育模式、特殊教育课程设计、特殊教育专业服务规划、特殊学生教育安置模式进行阐释。在谈到特教教师教育时,他提出了由现代好国民到一流大学生再到优质特教人的“三联贯”培养理念。现代好国民要养成“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发展、学会改变”的基本素养,成为一流大学生则要具备“自主学习、独思考、时间管适应环境、与时俱进”五项能力,成长为优质特教人则需要有“经师的本事、人师的涵养、良师的能耐、特别的爱心、特别的知能”。在谈到特殊教育的未来发展时,他说,障碍学生也有发展潜能的需求,特殊教育改革的方向应是从全民教育走向全民优质教育(quality education for all),再推进到全民卓越教育(excellence education for all)。

吴武典教授作报告

邓猛教授在《教育现代化背景下的特殊教育质量提升》报告中提出,“特殊教育体现了教育现代化的精神,没有特殊教育的现代化,就没有教育的现代化。”“现代的特殊教育意味着教育机会均等和融合教育,对应了公平与效率两大质量评价的核心要素”。邓猛教授对我国特殊教育发展体系特征及挑战进行了分析,认为我国已初步形成完整的特殊教育体系,但主要以义务教育为主,向学前教育、高等教育两头延伸不足。邓猛教授提出要通过持续的社会宣传、扩大融合教育人才队伍、资源教师角色重塑、创建完整的管理机制四个方面促进国家政策落实,提升我国特殊教育质量。

邓猛教授作报告

论坛除主报告外,还举办了“现代化视野中的特殊教育质量提升”“融合教育思潮下的特殊教育学校发展”“现代化趋势下的特殊教育师资队伍建设”“面向未来的特殊教育学生生涯发展”“现代科技及大数据对特殊教育发展的促进作用”“现代化进程中的特殊教育需要儿童的教育”“社会融合中的无障碍建设”等七个分论坛和海报会议。

分论坛一                               分论坛二

分论坛三                               分论坛四

分论坛五                                分论坛六

分论坛7

17日上午举办的闭幕式上,谭忠副校长作总结致辞。谭忠副校长说,论坛期间,两岸学者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实现了会议的预期目标,同时增进了海峡两岸学者之间的感情。他认为,本次论坛呈现六个鲜明特点:第一,主旨报告紧扣主题开展交流;第二,分论坛报告立足学术前沿,进行了思想碰撞;第三,发言报告反映实践,表明了理论研究来自教育实践、服务应用的特征;第四,理论研讨揭示问题,体现学术争鸣;第五,研究方法富于创新;第六,注重专业标准及教师专业发展评估研究,有助于构建特殊教育质量保障体系。谭忠副校长希望两岸学者携手共同努力,为特殊教育研究与实践贡献力量。

论坛现场

闭幕式上宣布下届论坛将由台湾台中教育大学主办,台中教育大学副校长侯祯塘教授向大家发出邀请,期待明年台湾再见。

闭幕式后,部分与会人员参观了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文/杨黎珍 图/袁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