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六个突出”“六个做到” 我校做深做细做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查研究

来源:党委宣传部日期:2019-10-18浏览:1664

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我校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

学校树立鲜明的问题导向,将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学校“一二四四”发展目标和年度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紧紧围绕解决学校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师生员工反应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工作。调研前期,学校制定《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对调研工作作精心部署和周密安排,明确了“六个突出”“六个做到”工作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做到务实精准;突出从实际出发,做到细致全面;突出“三个聚焦”,做到“五个结合”;突出“以上率下”,做到深研深学;突出调研实效,做到边调边改;突出“上下联动”,做到统筹推进。

学校成立了由校领导担任组长的八个校级专题调研组,明确了44项调研内容。调研期间,以党委书记俞锋同志为组长的“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专题调研组,围绕12项调研内容,召开了6次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476份,走访5个党支部查看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情况。

以党委副书记、校长凌迎兵同志为组长的“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专题调研组,通过教师代表、教授代表、二级学院负责人代表、科研机构负责人代表、学生代表座谈,全面深入了解师资队伍建设情况、发展需求和建设问题。

以党委副书记王立新为组长的“做美校园文化生态建设”专题调研组,走访查看了校园环境,召开3场座谈会,进行个别访谈,赴在宁高校调研交流,全面调研了解学校校园文化生态建设情况。

以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克军同志为组长的“做强特殊教育”专题调研组,召开3次座谈会,走访相关职能部门,开展问卷调查,并对基层特校的校长和知名高校的特教学者进行个别访谈,剖析我校特殊教育专业发展的优势和短板。

以党委常委、副校长姜玉泉为组长的“做大康复教育”专题调研组,带着“如何做大康复教育,成为康复教育领域的佼佼者?”这一重大问题,走访多个职能部门,访谈专家教授,扎实推进调研工作。

以党委常委、副校长谭忠同志为组长的“做优残疾人事业管理人才培养”专题调研组,前往在宁高校学习考察,详细了解可资借鉴的经验,走访实习实践基地和就业单位,了解学生就业状态和职业发展情况。

以党委常委、副校长华兴夏同志为组长的“做亮融合教育”专题调研组,走访查看开展融合教育相关学院,与融合教育教师代表、融合教育学生代表等进行深入座谈,了解我校融合教育学生发展需求并提出对策。

10个二级学院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分别对照学校8个专题调研中与本单位事业发展有关专题,拟定了调研方案并扎实开展调研。学校坚持边调研边学习边检视边整改。对座谈会、现场走访查看、问卷调查、个别访谈等收集的意见进行分析,寻找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举措,已形成18份调研报告。同时,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集中调研期间,制定完善了《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考风考纪建设的实施意见》《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教师职称评审教学综合考评办法(试行)》《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博爱师德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等制度16项,优化调整教授工作室、教学用房,改善教育教学保障条件;针对座谈会中反映的学生学习支持、学生档案管理、宿舍管理等问题,明确了责任部门,限期整改。(杨黎珍 李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