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地区自闭症及融合教育研究与实践国际会议”在我校举行

来源: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日期:2019-10-14浏览:1613

    为促进亚太地区在自闭症及其他发展性障碍的有效融合教育实践方面的研究,由我校和英国《发展障碍国际期刊》联合主办的“亚太地区自闭症及融合教育研究与实践国际会议”10月11日至13日在我校举行。开幕式上,校党委书记俞锋致辞,《发展障碍国际期刊》主编Arturo Langa 和Brian Salmons、英国残障发展协会理事 Walter H.Guenzburg、江苏省外国专家工作室王勉教授分别讲话。开幕式由副校长姜玉泉主持。

大会现场

    俞书记在开幕式致辞中对与会学者、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学校“博爱塑魂”的办学理念和建校37年来的发展概况,着重介绍了我校在自闭症研究与实践、融合教育研究与实践领域做出的探索和成就,指出本次会议定会促进自闭症及融合教育的研究与实践在世界范围内密切合作,并祝本次国际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学校党委书记俞锋致辞

副校长姜玉泉主持会议

《发展障碍国际期刊》主编Arturo Langa讲话

《发展障碍国际期刊》主编Brian Salmons讲话

英国残障发展协会理事Walter H.Guenzburg讲话

江苏省外国专家工作室王勉教授讲话

    会议采用专题演讲、圆桌会议、海报会议、话题讨论等多种形式,尽可能全面地为与会者提供参与研讨的机会和发表观点的场所。来自国内各高校、特殊教育学校和康复机构的专家、学者、校长、教师近200人,和来自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等国的专家、学者一起,在3天时间里围绕自闭症儿童的诊断、干预、教育以及融合教育的推进等主题多角度、多层次进行发言,分享最新学术研究进展,开展深入研讨和实践经验交流。

专题演讲现场

    我校江苏省外国专家工作室崔凤鸣和王勉特聘教授、教育科学学院刘新学教授等作了《主体平等参与对无障碍政策发展的作用》《双亲适应研究的加州经验》《儿童早期融合教育》等专题演讲,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Umesh Sharma教授、韩国梨花女子大学Jiyeon Park教授和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Ty Vernon教授分别作了《澳大利亚融合教育中自闭症学生的支持与服务经验总结报告》《韩国PBS在学校中的实践》《自闭症诊断的趋势和议题》专题演讲,重庆师范大学申仁洪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胡晓毅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刘春玲教授分别作了《发展性障碍儿童家庭心理赋权增能研究》《北京自闭症干预研究》《融合教育在中国的课堂实践》专题演讲。

圆桌会议现场

海报会议现场

    由30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参加的海报会议上,我校语言学院徐琴芳副教授、教育科学学院欧阳新梅副教授和特殊教育学院范佳露博士等关于自闭诊和融合教育议题的学术论文在海报会议上展示和分享。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和北京联合大学等融合教育专家学者参加的“融合教育的实践与经验”圆桌会议上,我校李泽慧教授所做的“江苏省融合教育的实践经验” 的发言引起与会者热切关注,为推进我国融合教育研究与实践提供了有益经验。

颁发现场

    会议闭幕式由王勉教授主持。副校长姜玉泉出席并讲话。现场为特邀论文和获奖论文的作者颁发了证书。本次会议实现了预期目标,学术交流圆满成功。 (文/许巧仙 图/袁姝)